居家上学日记·学生篇|居家也要如在校般上课

作者:来源:新闻中心时间:2022-12-15 09:25:00

【开栏语】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我校迅速转入线上教学方式,在校生按照自愿原则申请离校居家学习。师生云端教与学,课堂秩序、学习效果如何?现推出《居家上学日记》专栏,以师生日记形式真实记录线上教学期间的点点滴滴,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5.jpg

日记作者

管敏安

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20网络与新媒体本2班

籍贯:浙江台州

12月7日晚9点左右,收到班长在班群里转发来自学校的通知:“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切实保障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学校决定从12月12日起实施线上教学……”看到消息后,我立即开始打包行李、联系父母、购买返乡车票,准备返乡。

通过学校的智慧校园平台,我提出申请、家长同意以及学院审批后,得到了一张“提前离校申请”通行证。由于大多数同学并非温州本地人,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存在感染风险,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各任课老师纷纷在班群和课程群中暖心提醒同学们,途中要注意防护,佩戴好口罩,并祝愿同学们都能安全顺利地返乡。

12月14日,周三,这是学校进入线上教学方式的第三天、我居家上学的第一天。前一天下午,《文化创意产业概论》任课老师闫心池早早将腾讯会议链接发至课程群中,并在开课前15分钟提醒同学们及时进入线上课堂。

6.jpg

即便是在家上网课,我也坚持着与在校上课时一样的习惯,准备好相应教材、笔记本、笔,认真完善笔记。正值期末,结课作业接踵而来,我要摆正心态,提高学习效率,杜绝敷衍了事。

为确保教学质量与课堂的趣味性,老师通过连麦点名的方式确认每位同学是否在线,通过视频形式提高我们的注意力。上课之余,老师还与我们唠唠家常,让线上教学面对的不仅仅是冰冷的屏幕,还有温暖的问候。虽然我们与老师身处屏幕两端,但是在课程中通过视频、语音或是发送评论弹幕等方式,积极交流观点,对不懂的地方提出疑问,也好似一起坐在教室里一般。

课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流。我们都认为学校开展返乡线上教学的举措,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大家的安全,居家学习不能成为松懈的借口,应成为锻炼自控力与专注力的途径。在这个特殊时期,师生之间隔着方寸屏幕,仍在守望相助,我们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好好珍惜时光,在今后某天回想起这段别样的经历时,将回味无穷。

冬将尽,春可期,愿凌冬离去,雪融草青时,我们都能平安相见!祝老师们和同学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