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唐风宋韵”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赏析课会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基础教学部时间:2022-11-19 10:40:00

11月18日下午,由基础教学部主办的“唐风宋韵”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课会在博爱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课会是《音乐鉴赏》与《古典诗词赏析》这两门联课程联合举办的教学实践,是通识选修课课堂教学形式的一次新的尝试。

1e92907912f836296d05552fb4ca5ad.jpg

课会选取唐诗宋词代表人物孟浩然、陆游、李商隐、苏轼、李清照、黄庭坚的经典作品,以艺术歌曲演绎以及诗词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将诗之“雅”与乐之“美”相融合,让学生真切体会音乐之美,诗歌之美。

999c0ee6d382465af15a20f3b760374.jpg


af940bc14c3c39a4375f1ca48177362.jpg

“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许天鸣老师的深情演唱,唱出了春天消逝之惆怅,牛殿庆老师的讲解则赋予了这首诗更深层的内涵,春最终归于四季轮回之中。

be7d2239ae039d39611eece5ffcb172.jpg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陈也老师动情的歌声唱出了《钗头凤》中人世间悲欢离合,王叶老师则通过讲解诗歌与爱情的关系,告诉同学们诗歌永恒的魅力,生命是短暂的,但人类的思想情感可以通过诗歌永流传。

eae880d19403ce1f8c6e24206a94289.jpg

《枫桥夜泊》《锦瑟》《声声慢》《赤壁怀古》《我住长江头》……,一首首耳熟能详的诗词,与现代音乐相融合,通过歌声、琴声,跨越千古,触动人心。“中国诗人为什么对‘水’情有独钟”,“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的‘那人’指的是谁”,“锦瑟无端五十弦,瑟真的是五十弦吗”,同学们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互动答题。90分钟的课堂,诗乐和合,蕴含丰富,同学们沉浸其中,对中国古诗词之美有了更生动更深刻的认识。

ec8c1348d0be24f99131a8d43d5d932.jpg

在总结点评环节,副校长李益明指出,课会是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新尝试,它突破了课程与课程之间的界限,音乐与文学联手共同营造了沉浸式学习课堂,希望以后涌现出更多形式多样、深受学生喜爱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