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

作者:王雅萱 杨欣 朱羽馨/文来源:学生通讯社 校团委时间:2022-11-13 11:00:00

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坚定大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11月11日晚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会,校长助理胡江出席。会上表彰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对优秀实践论文(调研报告)、优秀摄影作品、优秀短视频等。

1.jpg


2.jpg

胡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取得的成效,向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所有师生致以亲切慰问,并为继续开展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方向坚定,行则将至;二要主题鲜明,创优出彩;三要学以致用,吾辈力行。今后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实践本领,以优异成绩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今年暑期,我校共有165支实践队4666名学生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开展红色宣讲、乡村振兴、公益志愿、创业实践、反邪反诈等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一线基层社区,共上一堂行走中的思政大课,服务上万名群众,为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及两个先行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取得了丰硕成果。

“红七月”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

3.jpg

金融贸易学院“红七月”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今年再度深入文成县。这群怀有创业梦想的青年,连续七年将创业精神播撒在温州西部的田间地头,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将文成的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全国。他们深入高山茶园,在共富路上传递青年之声;他们用青年之力、青春画笔、青年智慧画出助农直播间的共富乡村蓝图,唱响属于青春的时代强音。

“啄木鸟”暑期社会实践队

4.jpg

“年轻人不要倔,要听从党的指挥!”“好好学习,每天都要做好自己的事。”“不要让家人担心,要学会独立。”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啄木鸟”暑期社会实践队秉承“学英雄,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带领大家一起倾听老党员的红色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说不完的是老党员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道不尽的是他们对新生代建设富强中国的满心期待。

“烛光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队

5.jpg

配乐奏响,身匹衣褂,谈笑之间,相声开篇。管理学院“烛光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队以相声拉开风采展示序幕,诙谐幽默的语句逗得全场捧腹大笑。生动的表演不仅展示了实践成果,更给听众带来了深刻的反诈思考。实践队员以小女孩的口吻,讲述在文成留下的美好回忆。实践活动会结束,但爱会一直延续下去,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青商行”暑期社会实践队

6.jpg

国际学院“青商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紧密围绕“温商精神”的深刻内涵,实地考察调研温州知名企业,聆听企业家创业故事,学习温州商人精神,体现了学校以“商”为主的特色。

在风采展示现场,实践队还邀请本土一家企业高管分享创业经验。“一要怀有远大梦想;二要低下头踏实做事;三要抬头看,不要因为眼前的困难和诱惑迷失方向。”聊聊数语,掌声雷动,台下有志于创业的学子表示深受启发。

“e米阳光”暑期社会实践队

7.jpg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敦煌飞天的曼舞轻歌......”小朋友们稚嫩的朗诵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信息工程学院“e米阳光”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牵起小朋友们的手,给内向的孩子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他们通过网络,让志杰小朋友与因疫情滞留意大利三年未能归家的妈妈云见面,“不管距离有多远,妈妈永远爱你,感谢温州商学院!”志杰妈妈的一番话让现场师生红了眼眶。实践队五年来坚持关爱留守儿童,每一声“感谢”背后,都承载着队员们沉甸甸的爱。

 “蓝疫缬梦”暑期社会实践队

8.jpg

“来咯来咯,非遗蓝夹缬包包来咯,这样的蓝夹缬包,你冲不冲呢?”“蓝疫缬梦”暑期社会实践队让展示现场化身直播走秀舞台,让观众沉醉在非遗蓝夹缬的魅力中。“非遗+文创”,他们打破常规,让蓝夹缬通过直播带货走进千家万户,记录下蓝夹缬技艺传承人精巧的制作技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刷一印,功底深厚,全靠匠心灵通:一举一动,情深意切,全在呵护传承。

 校艺术团暑期社会实践队

9.jpg

“喜迎二十大,文艺兴乡村”,我校艺术团暑期社会实践队下乡给孩子们带来了趣味课堂、沙漠探险、动画音乐课、仪态仪表课等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新知识,家长们也常常给实践队的队员们带来亲切问候。在展示自我的舞台中,含蓄羞涩的孩子们脸上渐渐露出灿烂笑容。

此外,管理学院2021级创业管理实验班20名同学在两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暑期前往衢州市开展为期15天的百元创业生存之旅。同学们在每人100元的初始资金条件下,有的通过直播创收,有的深入商超、理发店、社区兼职创收,挑战一些从来没有做过的事,锻炼生存能力以及交际能力,实现“在创中学,学中创”的预期目标。

10.png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有50余支实践队受到光明网、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浙江新闻、钱江晚报、温州日报等4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还得到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温州市委点赞。信工学院E米阳光暑期实践队入选团中央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已经落下帷幕,接下来学校将认真总结社会实践经验,进一步对接校地双方需求,服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局,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在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