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阅读打卡、朗读亭、红色书展,我校创新阅读模式引导学子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潘虹希 杨欣/文 王胤皓 王彦/图来源:时间:2022-11-09 13:41:0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功能,10月下旬以来,我校先后举办阅读打卡、朗读活动、红色书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用典与大学生修身讲座等活动,引导广大学子阅读红色书籍,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决心信心,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在实处、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21109135458.jpg


一、阅读打卡赢工时学分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校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就联合学生事务部(团委)推出“阅读打卡赢工时学分”活动,重点推荐一批红色书籍,并一直延续至今,在校园里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109135730.jpg


红色书籍是党和国家辉煌历史的真实记录。图书馆推出这项活动,旨在鼓励广大学子通过阅读红色书籍,切身感受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写作能力,开拓思维,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221109135655.jpg


校图书馆负责人介绍,高校图书馆也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具有重要的教育性职能,不单单只是专业知识、通识类知识,红色教育也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10月份共有12000多册(次)借阅记录,初步 形成了一股阅读高潮,其中红色图书是阅读打卡活动的主要内容。

二、朗读亭内体验“悦读”

最近图书馆一楼大厅经常出现这样一幕:窗帘斜斜地遮着,门轻轻地掩着,一个半透明半封闭式的亭子里,一名学生静静地坐着,时不时地张开嘴朗诵着屏幕上的内容,享受着朗读带来的乐趣……

这是校图书馆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别推出的“沐浴党之光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朗诵活动。朗读亭内的平台上设有三百多个素材,涉及党的二十大报告、红色诗歌、诗词、红色故事、党史等丰富的内容。朗读亭不仅可以朗读、配乐,还拥有k歌等功能。

2.png

众所周知,现在电子阅读相较于纸质阅读更为流行,而朗诵阅读方式更为少见。我校图书馆现有近140万册图书,为拓展这些图书的数字资源,朗读亭将部分红色图书转换为有声媒介,让广大师生通过大声朗读的方式,提升阅读趣味,强化记忆功能。同时,配上音乐和背景,对阅读进行打分,成为一种崭新的互动性更强的阅读方式。

三、红色书展警醒“不忘来时路”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校图书馆就推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红色书展主题活动,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板块,全面展示我党百年风雨征程和光辉岁月,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

微信图片_20221109135544.jpg


微信图片_20221109135249.jpg

校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还举行“习近平讲话用典和大学生修身”主题讲座,邀请基础教学部牛殿庆老师带领同学们品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用典,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的道理,进而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