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张士军教授领衔的研究成果获国家有关部门采纳

作者:金融贸易学院来源:金融贸易学院时间:2022-09-02 15:11:22

近期,由我校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温州市“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士军教授领衔,胡英帆、林青、黄伟伦、尹亨斌等副教授共同完成的一项应急性研究成果《建立大头寸报告制度,构建企业联盟协作机制,推动有色期货市场健康发展》获国家有关部门采纳。

该研究成果聚焦近两年来国内资金在境外金融市场风险事故频发,境外机构利用规则漏洞恶性操作等风险事件,尤其是2020年美国负油价和“伦镍事件,提出要将战略性矿产等重要资源安全提升为国家战略,构建关联企业联盟协作机制,设计金融衍生品风险预警体系,风险报告处置应急机制等,发挥我国作为全球最大原料进口国的地位优势,把国内期货市场建设成全球定价中心,切实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竞争力,有效避免类似事情重演。

我校温州市“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时刻关注温商在“一带一路”的健康发展,并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撰写多篇政研专报,多次获有关部门肯定或采纳,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