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范儿|叶其涛:期盼敲出“最美的代码”

作者:潘虹希 夏鑫燕来源:党群工作部时间:2022-06-21 16:25:40

叶其涛,我校信息工程学院2022届计算机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今年将赴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学位。

微信图片_20220621162828.jpg

“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要进一步提升英语能力,以备在英国留学期间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提起出国留学计划安排,这位身边同学眼中的“学霸”仍不忘学业。

在校期间,叶其涛曾获省政府奖学金、温州商学院一等奖学金等21个奖项,目前已取得中级软件设计师证书,参与校图书馆管理系统部分软件开发,实习期间在浙江索思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后端开发工程师参与相关项目研发。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叶其涛身上具有“不惧失败,勇于挑战”的可贵品质。而他觉得,在温商院能接触到许多有上进心、有趣的同学和老师,这是弥足珍贵的大学记忆。

微信图片_20220621162832.jpg

叶其涛说,他特别喜欢导师郝慧君的web高级应用课,当然还有匡芳君老师、陈伟老师、叶佳豪老师等,上课氛围都很轻松愉快。在很多同学的心中,大家早已把这些老师当成朋友。老师会以比较生动的方式来展示本学期的课程大纲,同学们的脑海中有了清晰的学期计划,以及将要学习的内容等。然后,通过学习基础知识,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行一次次实操,大家对相应的内容上手很快。

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言,经常需要通过技术官网学习不同的技术,而这些官网大部分是英文。叶其涛说,平时他很重视学习英语,从而间接提升了自己的技术,加快了学习进程。有付出总有回报。他在写毕业论文过程中,必须翻阅大量的英语文献,正因为有了相应的英语基础,从而大大提高了阅读速度。

微信图片_20220621162836.jpg

“列出每天行程安排很重要。”谈到学习方法,叶其涛说,通过这种方式列出每天需要做的事,规划好时间,可以将大量的时间利用起来。同时,尽可能抓住一切机会并为之付出努力,自我能力和水平就会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

早在大二暑期社会实践时,叶其涛就了解到,普通学生与大公司所需的开发经验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他有意识地针对各类大公司招聘所需技术,努力加强学习,并在校内参加一些项目开发,大四的时候顺利进入浙江索思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担任该公司后端开发工程师一职。

在实习的这一年里,他一共开发了8个项目,其中担任其中2个项目的主维护程序员,收获了许多开发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621162839.jpg

关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叶其涛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在校学习的基础理论知识是地基,软件开发经验是摩天大楼,倘若地基不扎实,摩天大楼就会摇摇欲坠。当然,如果你不想建设摩天大楼,那么原有的地基将无用武之处。

叶其涛认为,耐心是在学习和开发软件工作中必备的品质,因为学习和开发软件的过程非常枯燥,一旦遇到困难,容易产生浮躁的情绪。所以,只有懂得“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努力坚持下去才会取得胜利。

面对即将成行的海外留学,叶其涛很感谢国际学院老师的一路帮忙和支持。他说,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势专业是工科,在国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比较高。此前,学校不仅给每个班级都配备了留学导师,还帮助同学们提供选校方案、递交资料等一系列服务,非常周到,非常感恩。

叶其涛对海外深造充满希望,表示将努力寻找硕士期间的研究课题,更加深刻地认识计算机,写出最美的代码,确保自己将来回国工作时,能够发挥出最大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