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心理情景剧暨心理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

作者:姜雪晴 伍子莹/文 陈尹正 何凌秋/摄来源:党群工作部时间:2022-05-30 14:39:26

“疫”路青春,心理护航!5月29日晚,温商院举行第十一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暨第二届心理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温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负责人吕信恩、温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董建福、校长助理胡江,各二级学院副书记、温州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22.5.29 舞台近景8 何凌秋摄.jpg

心理情景剧比赛现场,来自不同学院的六个学生团队带来了精彩表演,参赛团队聚焦大学生校园生活以及由此引发的一些心理问题,通过舞台剧形式进行了高水平的演绎。

22.5.29 舞台近景13 何凌秋摄.jpg

金融贸易学院带来的情景剧《光照之下》,主人公“小忧”在经历校园霸凌、家庭关系不和睦等一系列痛苦后,内心的“恶魔”和“天使”开始争锋相对,最终选择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从而排解了内心的忧虑。作品穿插热门舞蹈和网络流行语,严肃中带有一丝诙谐和可爱,富有创意的演出让现场观众在欢笑声中颇受启发。

“拒绝是一门艺术。”管理学院带来的情景剧《便利贴》,生动展现了生活中遇到的诸多难以拒绝的事情,以讲故事的口吻呼吁同学们要学会拒绝,敢于说不。

22.5.29 舞台近景5 何凌秋摄.jpg

信息工程学院带来的情景剧《默》,告诫同学们在遇到霸凌时要勇敢说不,拒绝沉默。主人公用回忆的形式展现了曾经遭遇校园霸凌的经历,最终选择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从而保护了自己和身边的人。

22.5.29 观众席近景7 何凌秋摄.jpg

在点评环节,评委老师对情景剧参演团队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评委、温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萌萌认为,六个节目背后呈现的心理问题各不相同,却又深度展现着当代大学生心理现象。评委、温州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林宣贤表示,原生家庭、个人意外、生活环境都是诱发心理问题的因素,在疫情笼罩的氛围下,不少大学生对时间飞逝产生心理焦虑,一要注重与家人、朋友、同学沟通,二要及时向阳光心灵工坊心理教师寻求帮助,避免盲目内耗。

颁奖中景 (4).jpg

经评委现场打分,金融贸易学院代表队获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管理学院与国际学院获得二等奖,信息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获得三等奖。

22.5.29 大合照-2 何凌秋摄.jpg

当晚,我校还举行了第二届心理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此前,通过网上投稿活动,共收到54部短视频作品。经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老师评委打分,结合校园投票,共评选出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最受欢迎奖。该赛事自5月1日开始启动,主题为心理健康、疫情防控、校园文明以及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