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晒 “学霸”们的笔记

作者:楼尹宛来源:基础教学部 金融贸易学院 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22-01-07 08:46:42

进入期末考试周,同学们手捧笔记本认真复习的场景,成为教室、寝室乃至食堂等处的一道风景线。其中,一些笔记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学霸”的笔记。

做笔记是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既能巩固记忆、提炼重点,也能记录心境、磨炼意志。清晰简明的课堂记录,闲时记下的读书随笔,标注满满的知识点锦集,对于复习更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会做笔记,也许下一个学霸就是你!下面一起来听听学霸们的“笔记感言”。

20计本4班 钱佳俊

我个人认为记笔记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通过清晰有序、系统条理的笔记,可以有效的梳理、分析课堂所学知识,同时锻炼自己的分析、思考能力。知识和智慧的养成绝非一蹴而就,是从不断地重温、思考、探索中来的,而利用笔记快速地概览、回忆,是促进理解、记忆、进步的高效方法。期末考试在即,打开一本本笔记,老师所讲的重点一幕幕重现,当我反复阅读时,笔记帮助我很好的复习和回顾了课堂所学。

20金融本3班 杜晗梦

a851a8c85b7a5b0ec43709d6ce39d5c.jpg

一直都觉得整理笔记是学好数学的好帮手,这样使知识条理清晰,记录重点知识,易错易混点,也方便于期末的复习。复习时要复习每个知识点的的定义,先掌握其本质。理解记忆每个知识点的基本公式,然后结合例题复习,最后进行归纳总结使每个知识点掌握的更牢固。

20金融本3班 丁利影

数学复习需要先分模块把要点整理出来,许多知识在整理的时候可以对比整理,这样方便清晰直观的记忆,也可以在每个知识点旁写上例题,方便理解知识点。

20金融本3班 余伊瑶

笔记的作用和意义不只是备忘,更重要的是通过清晰有序、系统条理的笔记,梳理、分析知识、思想和事情,同时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其更大的作用在于快速、清晰的重温。在梳理笔记的过程中更能查漏补缺,发现以往漏掉的知识点并且巩固已经掌握的知识点。

21工管本6班 朱思怡

1088b108a7ef8ae1ca88df1d96e8d20.jpg

有计划的期末复习是取得较好成绩的前提,下面就我如何复习德法课程考试列出以下几点:

根据老师的ppt在书本上划重点,把一些重点知识抄写在笔记本上,定期进行背诵、复习,并对每一个单元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整合。

在做选择题时,要仔细阅读,做完后要把其中出现的相关知识点在书本中划出来并理解。

在做材料分析题时,首先要理解题目问的是什么,其次在题目中划出关键词并结合原理和实际,最后进行整合答案:对于做过的题目,要定期进行巩固。

最后,考试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有适当的压力,但不要过于敏感,要积极应对考试。

20金融本3班 江孟洋

通过记笔记不仅把所学的知识记到大脑里,而且还能通过手写的方式把重点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这样有助于我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的运用。公式可以整理到一起,方便记忆。细节要善用荧光笔、彩色笔,或者其他符号标记好。每个知识点后面都写几个例题,这样有助于后期复习时,能更好的理解知识要点。

20金融本7班 宋培瑜

笔记是个人工具,笔记的目在于追求效益,应尽量方法简捷易用,内容清晰,不要追求漂亮、完备、强大之类。因此,我在做笔记的时候会将内容进行精简,同时会用不同颜色的笔将重点突出出来,其次我会抄写一两道经典例题,加深对定义的理解。在最后复习中,我就会先复习被我标记的重点部分和自己习题中的错误部分,这样就可以实现更有效率的复习。

21计本6班 王欣烨

笔记一般都是上完课去整理的,在课上一搬整理笔记容易跟不上老师的思路,所以可以记一些重点在课本上对应的地方,也可以用手机拍下,在课下,最好在同天去整理笔记,笔记一般写下大标题和小标题,方便后期查看时能快速定位。标题下面就到了概要了,还是有必要稍微了解下这一章或这一节是解决什么问题。在每节内容下面举上例子也可以用数形结合的办法,方便后面在不懂定义时能够理解进去。例题用一种颜色的笔标注,重点笔记,也可以用不同的的荧光笔标记,能够加深印象。定期做思维导图,这样就不会学习了后面的内容忘记了前面的内容。

21计本4班 陈怡霖

做课堂笔记的目的,就是将老师和书本的知识转换为自己的知识,在写笔记时要做到精,简,速,在老师讲重点或者是自己不懂的地方时,应该放下笔认真听,听懂了再记,没懂就留一个标记,课后问。可以在老师转身写黑板字时抢时间记刚才没记完的,下课间也可以抽出时间整理。理科的笔记最重要的就是思路,补充公式,就是要简明扼要,标题清晰,可以用短语,图表,标记进行速记,然后课后整理补充,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

21计本4班 周广涛

刚步入大学注意力特别容易被琐事吸引,当我在学习方法中看到记笔记有助于提升认真度时,便着手尝试做些简单随记,慢慢地我感觉到了记笔记的无穷力量,它把我的注意力牢牢固定在课堂上,让我能紧跟老师的思路,积极对老师提出的题目做出回答,完成对知识点的第一次浅层记忆,下课后对笔记进行全面回顾,达到再次的深层记忆。好的笔记不仅仅是上课时老师讲的重点知识点、课本重要知识点的浓缩,更为我的期末复习提高了效率。

21计专 李睿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作为一名大学生,记笔记是学习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重要环节,记笔记好处很多,包括但不限于加深记忆储存备忘,捕捉自己学习时的思想和灵感,锻炼归纳、搜集、整合能力。此外,记笔记还能摆脱对讲义的依赖,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平时记笔记时,尽量顺着逻辑来梳理知识点,将知识点串联成线、理线成面,这样对学习内容进行线性的梳理,使用时便能轻松从大脑中调用。

21工管本6班 金驿玲

在学习了这么多节思想道德与法治通识后,我对整本书的内容有了一定的积累。在对课本内容的复习中,我对照老师的课件以及自己所做的笔记,将自己之前不懂的题目或是做错的题目进行了回顾与纠正。在老师的课堂中,对题目进行了进一步的反思与拓展,这些都对我的复习有很大的帮助。

21工管本6班 张汤允

6731a7623d8ec544bfa1ce52aae2da2.jpg

学期进入尾声,回顾整本书的内容难度真的很大,之前记的笔记在此刻就凸显了作用,老师上课讲的重点一目了然,大大减轻了我的压力,再结合之前做的章测试,将题型与知识点一遍又一遍的复习回顾,能够及时查漏补缺,助我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