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瞬间|“蒋哥”的532份私人订制“服务档案”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时间:2021-11-19 16:35:00

“蒋哥”何许人也?他叫蒋柜杨,温商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学生事务副主管,至今已从事辅导员岗位近5年,BCC生涯规划教练,曾获温州市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这一届,他负责带98名学生,加上之前带的3届学生合计532名,他为每人都订制了一份成长档案每一份档案都涉及20多个信息点。

微信图片_20211122163720.jpg

他和学生之间的故事, 集中体现在532份私人订制“服务档案”里。蒋柜杨的电脑里有一个文件夹,记录着每一个学生成长的点点滴滴。从姓名到家庭住址、手机号码、邮箱地址、是否有入党意向,再到校内关系最好的朋友姓名以及联系方式,还有在校遇到的特别困扰的问题,等等,五花八门。

“除了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后面增添的一些信息,都是每天与学生交流之后记录下来的。”蒋柜杨笑着说。

“这个工程量也太大了吧,得花多少时间啊?”

“辅导员与学生日常交流是常态工作,每一个学生在校表现情况都有所不同,记下来就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微信图片_20211122163729.jpg

有细心的老师发现,在校园小路、教室走廊、寝室楼下以及食堂等场所,经常看到蒋柜杨和学生在一起亲切交谈。

蒋柜杨说,他与学生交谈次数最密集的一段时间,曾经硬性要求自己每天谈完6人次,以便尽快掌握情况,做好记录分析,一步一个脚印帮助学生顺利毕业,直至找到工作。

小文来自宁波的一个单亲家庭,其父不务正业,不愿让她上大学。她好不容易争来机会,从大一开始,学习就十分刻苦。后来,其父又强迫她停止学业外出打工,她压力很大,却又不知道该如何才能走出困境,成绩出现了明显退步。

蒋柜杨觉察到这个变化,马上找她耐心细致地谈话,姑娘终于打开心扉,吐露了家庭的不幸遭遇。

在蒋柜杨的帮助下,小文申请到学校的圆梦助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缓解了学费压力。他还通过个人资助,帮她解决部分伙食费用。小文最终顺利毕业,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前不久,她特地录制了一个短视频,向蒋老师表示感谢,其中有一句话说:“蒋老师,谢谢您,在黑暗中帮我找到了阳光。”

这些私人订制的“服务档案”里,还有一份关于每个学生学分获得情况的详细表格,详细记录了学生的平均绩点、获得学分,以及第二课堂学分等信息。

微信图片_20211122163724.jpg

近年来,学校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第二课堂学分,并列明获取方式。然而,大一新生对此往往不太重视,一学年过去后,仍有部分学生没有参与。

蒋柜杨通过分析“服务档案”,很快就发现了一个问题:部分学生仍懵懵懂懂,很可能到了大三就来不及修满第二课堂学分。于是,他结合每个学生的特长以及兴趣爱好等,从新学期开始就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制定详细规划。

微信图片_20211122163733.jpg

因为有了学生学分记录一览表,蒋柜杨随时能够精准督促,有力提升了学生对第二课堂的参与度;因为有了私人订制“服务”,他带出来的学生总是很快就修满第二课堂学分。

“蒋哥在学生学分的研究上非常专业”“平时遇到各种疑惑和难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蒋哥”“他遇到不懂的问题不会敷衍我们,私下会去钻研,然后仔细解答……”

学生对“蒋哥”的评价很高,“蒋哥”摆摆手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服务好学生是本分,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