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录·阳杰|数智化时代,如何跟机器人“抢”饭碗?全国率先推出“创中学”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李昕悦 李嘉颖 王雅萱/文 王硕 黄箴言/摄来源:党群工作部时间:2021-11-17 08:42:04

【编者按】在新一轮产业革命背景下,全国高校正掀起一场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温州商学院日前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对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新的要求: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培养未来社会需要、学生志向、家长期盼的有用之才,使他们升学有机会、谋生有本领、人人能出彩,为今后过上富裕幸福生活打下良好基础。会后,各二级学院纷纷谋思路、出实招,为营造教学工作“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特推出《院长访谈录》系列报道。

本期嘉宾是管理学院院长阳杰教授,以下访谈内容根据校学通社采访录音整理而成。

【人物名片】

阳杰,管理学博士、教授,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审计学),温州市会计学会副会长。入选浙江省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会计学)。主要从事智能制造与公司财务,数字化改革,环境会计与经济,智能会计相关教学和研究。

2021.11.8院长采访2 黄箴言 .jpg

创业教育的排头兵和主战场

学通社:阳院长好!目前管理学院有哪些教学特色?

阳杰:管理学院是温州商学院第一大院,学生人数、师资力量、专业数量等综合排名第一。教学特色可以用“两性一特色”来概括,分别是地方性、时代性和创业教育特色。

地方性是指学校扎根于中国民营经济之都温州,把温商精神融入人才培养教学方案,这是与全国其他院校最显著的一个区别。目前学院正在编写《温商创业史》《温商创业案例》两本特色化教材,真正体现地方特色。

时代性是指数智化时代新型人才需求已经发生改变,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更偏向于拥有人性这种机器不可替代的技能。围绕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这条主线,我们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了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块,同时重新设计、提供数字化教学环境,建造几个数智化实验室,从环境、内容、手段全方位打造数字化教学环境,逐步推行数字化教学手段。

创业教育是学校标志性的教学特色,曾被央视誉为“创业教育的温商院样板”,管理学院是创业教育的排头兵和主战场,每个专业都实行“创业+”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上半年,我们在全国率先推出“创中学”人才培养方案,主张给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让学生走出教室,在实践中培养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同时邀请温籍知名企业家和优秀学长来校开设创业讲坛,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

与机器人“抢”工作的奥秘

学通社:全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之后,请问管理学院是否已经推行一些创新改革措施,进一步抓好教学工作?

阳杰:管理学院对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重落实,重执行,见实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教学改革大研讨,并提出三个具体抓手。一是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形成会计学和工商管理学为龙头的专业建设群;二是以省级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来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教学方式的改变,目前管理学院最核心的课程已经属于省级一流专业课程;第三是打造以博士和教授为专业负责人的专业群,充分发挥专业负责人的作用,带动专业质量实现整体升级。

此外,还将实行融合式创新改革。随着数智化时代的到来,硬技能将更多地交给机器来操作,同学们将来如何跟机器人“抢”工作?这就需要对过去的硬技能进行重新定义、重新认识,涉及到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环境以及平台都要有变化,我们将通过融合相关实验室,乃至整合各个学院资源,培养学生符合时代要求的硬技能。同时,更加注重对学生软技能的培养,尤其是沟通协调能力,通俗地说,就是要倾力培养学生的情商,这是机器无法与人类竞争的技能。

2021.11.8院长采访大合照3 黄箴言.jpg

创业管理班明年预计招生40人左右

学通社:本学期管理学院开设创业管理实验班,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听说明年创业管理班将正式对外招生,能谈谈具体情况吗?

阳杰:创业管理实验班是由校长亲自谋划、推动的。去年7月,学校成立创业管理研究院专门来做这个事情,明确要立足温州,做出体现温州商学院特色的创业教育模式,创业管理实验班可以说是先前创业管理研究院研究成果的一个应用。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创新性人才培养方案,聘请教授、博士和企业家作为校内校外导师,实行“双导师培养制”,这个理念已经落地了。组班第二天,我们就将学生带到世界五百强企业和温州大学生创业园实地开展“创业初体验活动”,让学生对创业从畏惧懵懂状态,慢慢转变为对未来有所期待的心态。

班里20多名同学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其综合素质具有明显的独特性,进这个班的就是为了创业,但学校并非只招所谓的“富二代”,社会上流传的这种说法是误解。当然,我们不是按照普通的管理模式去培养,而是采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去引导实现梦想。明年创业管理班将正式对外招生,人数预计控制在40人左右,实行小众化、精品化管理培养。

“创中学”70多门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

学通社:管理学院在落实“升学有机会、谋生有本领、人人能出彩”的办学目标方面有哪些举措?

阳杰:我们从2018年开始就实行多渠道的分层分类培养人才方式,通过“课程超市”基本实现了定制化课程。目前,“创中学”提供了70多门课程供学生选择,学生在选择自己保底专业的核心基础上,可以跨专业尽可能去选课。

升学主要是两条路,考研和“4+1”“3+1+1”海外留学。海外留学主要是国际学院在培养,我们有实体班级和虚拟班级两种类型,即这类学生实体班级可能在国际部,但虚拟班级在管理学院。对于国内考研,我们也是大力支持的,国际学院负责雅思教学,我们主要负责专业课教学。

谋生是属于保底的,我们在增加实操性、实践性课程的比重,而且尽可能淘汰那些过于学术化,或者是学生职业生涯里几乎用不到的东西。我们先教学生学会真正的谋生本领,夯实基础。比如会计学,我们把虚拟企业搬进校园,专门花大价钱购买一套软件,设立“温商梦工厂”小社会环境,尽可能让课程变得更加实在,接近社会实际。

目前,我们推出的课程超市和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本质上就是将有个性化的这批学生筛选出来,用新的培养模式拉长他们的长板,其实就是为了实现“人人能出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