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跨越大半个中国,她选择温商院决定扎根温州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1-09-17 09:08:47

9月16日,张钠一身休闲打扮,一大早就去泡学校图书馆。她是今年7月刚入职温州商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当天下午,她要给学生上一节国际金融课。

1.jpg

“泡图书馆是不是为了备课需要?”

“您说对了一半”,她抿嘴笑着说,下午课程早已准备就绪。抽空去图书馆,是为了拓展一些知识,其实也是为了今后备课需要。

2.jpg

9月15日下午,温商院举行2021—2022学年新教师能力培养开班仪式,入职未满一年的新教职工济济一堂。张钠作为其中尚无高校工作经历的83名青年教师唯一代表,上台发言,惹人注目。

“昨天你作为青年教师代表登台,大家都说你发言很精彩!”

“谢谢,我觉得我不是最优秀的,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可能是当时面试和模拟课表现较好,领导不担心我怯场吧!”

张钠的新岗位是金融贸易学院财贸系教师,负责教2019级大三专科学生国际金融课程。她是河北人,本科就读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后保送湖南大学读研,学的是税务专业。她曾在北京、广州、哈尔滨等地实习,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最终选择来到温州商学院从事教学工作。

暑假期间,她和其他两名同事负责海外留学咨询工作,对金贸学院512名学生进行了电话沟通,接听电话总数超过1000个。其间,她接听过一个很长的电话,通话时长大概50分钟。电话那头是一位父亲,怀着对老师的完全信任,放下尊严,诉说着这些年来培养孩子的苦楚,以及孩子的不懂事。放下电话,她说自己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随后打电话给这个孩子,同样进行了长时间的通话,最终让父子两人在学业方向上达成了共识。她说,这个小小的经历是自己暑期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更加让自己坚定了教师这份职业,更加愿意坚守在温州这片创业热土。

前不久,张钠在温州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她坦言感触很深,温商院是游子回家的港湾、成长发展的平台、教育深耕的沃土,让她感受到了生活及工作的温度、宽度和厚度。她说,学校给了青年教师明晰的职业发展通道,导师彭华从教学方法到课堂管理,一次又一次无私传授宝贵的经验。入职后,学院承接了一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课题,陈习定教授、刘昊教授给予了她指导。她说这个机会很宝贵,可能是她在研究生阶段都接触不到的,深感荣幸。

3.jpg

谈起今后发展目标,张钠表示,首先要把课讲好,结合实际案例,培育好应用型人才,平时要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争取3年评上讲师,5年读博,而且已经做好了长期定居温州的打算。

“你是打算成为温州的媳妇吗?”“哈哈,确实就此留在温州生活,在温州定居。”

“选择扎根温州,符合我对生活的定义,这里的节奏不快也不慢,只要努力就能争取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张钠坦言,温州推出的“人才政策40条”令人向往,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学校领导和老师待人真诚,思维很新潮,沟通很顺畅,在这里幸福感和获得感确实满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