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瞬间|拖着行李箱上课的女教师“小飞侠”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1-09-09 08:56:13

编者按: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为深入践行“砥志砺行 与时竞进”校训,营造校园“三风”建设良好文化氛围,今起官网官微同步推出《最美瞬间》专栏。敬请全校师生踊跃推荐关于校风、教风、学风的身边典型,事件无论大小,只要让您感动就可以。

教师节即将来临,开篇我们先推出一位女教师“小飞侠”的故事,并借此机会提前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祝福!

又到开学季。在温州商学院北校区,人群中再次出现一个与众不同的瘦小身影,她手里拖着一只硕大的行李箱,犹如刚下飞机的旅客进入校园。从上学期以来,这已经成为温商院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位老师就是学校基础教学部人文艺术教研室主任黄春慧,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小飞侠”。

行李箱装着作业本 督促学生养成动笔习惯

黄春慧老师为什么要拖着行李箱来校园?行李箱里到底装着什么?除了身边的一些同事和她的学生,这个秘密很多师生都不知道。直到开学前夕,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在2021年学校暑期学习研讨会上公开点赞,这才真相大白。

微信图片_20210909090530.jpg   原来,黄春慧老师的办公室位于学校南校区,每周一和周五她都要穿过马路步行到北校区上课,为了收集全班学生的课堂笔记本,经批改打分后再带回教室,她就使用了行李箱。没想到,这成了她独具风格的一个形象。
   黄春慧老师给学生上的其中一门课程是应用文写作。学校规定,学生上课时必须做笔记,隔段时间上交,由任课老师检查打分。从第一节课开始,她就向学生强调做笔记的重要性。为督促学生更好地养成动笔动手习惯,每堂课她都要给学生布置作业,有些作业要求当堂做当堂交,带回去批改打分后,下次上课再发给学生。
  “学生笔记本又大又厚,而且每次有70来本,根本提不动,于是就想到了行李箱。” 黄春慧笑着说,如果不要求及时上交,学生可能就会拖拖拉拉,或者抄笔记,这样就会失去做笔记的本义了。
  “黄老师讲课内容很贴近生活以及今后工作,大家兴趣都很高”,2019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莫喆滢说,每节课都上交笔记本,谁没来上课就零分,抄笔记连门都没有,谁都不敢偷懒,这样既能拉开同学之间的平时得分,又能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平时分数。
  “我蛮喜欢黄老师的课,她特别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2019级传播专业学生鲁禹宁认为,交笔记虽然是相对硬性的规定,但有利于督促同学们接收与吸收课堂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让课堂氛围更好。

课后赠送手写书签 增强学生课外阅读兴趣

黄春慧老师除了教应用文写作,还开设普通话水平测试辅导课,以及中外经典小说鉴赏课。她所在的人文艺术教研室,旨在通过开设人文与艺术类通史课程,培养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商务沟通能力、艺术鉴赏能力等,从而全面提升大学生审美情操与人文素养。

微信图片_20210909090541.jpg

为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增强课外阅读兴趣,从上个学期开始,她自费从网上批发了一大堆书签。课余时间,她从授课的中外经典小说中摘出自己喜欢的名言,亲笔写在书签上,再盖上自己微信昵称“小飞侠”的印章,结课时作为一份小礼物赠送给全班同学。

此举大受学生欢迎。2020级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1班学生陈诗睿说,黄老师对小说的见解比较独到,听后蛮有收获,当时没想到还能收到她手写的书签礼物,很惊喜也很感动。

平时,有学生在阅读时喜欢上某一句话,课后就找黄春慧老师预订书签,或者去办公室找她手写一份书签。每次,她都有求必应。一份小小的书签,让她收获着为师的自豪、幸福和为师的价值。

“愿你的双脚成为我飞翔的翅膀”

熟悉黄春慧的师生,都知道她的微信昵称叫“小飞侠”,个性签名写着“愿你的双脚成为我飞翔的翅膀”。这究竟有什么来历呢?

微信图片_20210909090546.jpg   黄春慧笑了。她说,“小飞侠”是童话里的一个人物,这个形象是永恒童心、永不衰老、永怀赤子之心的精神象征。她在学生时代看到这部童话,当时觉得特别感动,从此在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她愿意做每一个学生心中的“小飞侠”,永远年轻,永葆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本色。
   关于个性签名的含义,她说,每个孩子的成长以及取得的成绩,都是家长和老师的精神慰藉。每个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那双小脚踏出的脚印,承载着大人的爱与期盼,我们终究会老去,但还有下一代,人生就是如此,生生不息。
   黄春慧老师接近退休年龄,但看上去不显老,言谈举止间有一份淡定从容,隐约还有童心童趣。她是瑞安人,早年在瑞安师范学校任教,来温州商学院工作后,经常开车从瑞安家中往返学校上课。
   上学期,黄春慧老师的课程安排在周一上午和周五下午。她拖着行李箱上课时,曾偶尔被校领导撞见。校领导以为,周一她是从家里拖着行李箱直奔教室,周五拖着行李箱则是上完课直接回家。
   直到有一天,校领导顺便问起此事才获悉原委,甚为感动,“小飞侠”拖着行李箱上课的故事由此在校园里广为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