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夏日】万名大学生接力6年 我校“新青年下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作者:胡金林/文来源:学术事务部时间:2021-07-12 13:48:20

“各位直播间的老铁们,赶紧下单购买哦,咱们果园的精品翠冠梨好在原生态、优在无公害,而且超级甜又多汁,喜欢吃梨的宝宝们抓紧时间下单了。”

微信图片_20210712134725.jpg

近日,来自金融贸易学院“红七月”新青年下乡实践队的大学生们,冒着30多度的高温,在文成县黄坦镇仙果庄园开展直播助农活动。短短1个小时,团队帮助农户在网上直播销售近500斤黄冠梨。

据悉,这是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队第6年走进文成县黄坦镇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6年来,虽然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队伍的名称始终未变。今年,他们通过入户调查、实地专访等形式,了解当地水果作物种植培育技术与方法,为果农设计新型产品包装,利用新媒体平台搭建优质农产品面向市场的“绿色通道”,为果农增收拓展新渠道。

微信图片_20210712134736.jpg

自2015年温州市委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以来,我校每年坚持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科学理论、文艺送演、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服务项目。今年暑期,管理学院30多名大学生干部组成的“烛光志愿者”新青年下乡服务队,在文成县南田镇将开展为期十五天的关爱独居老人与留守儿童、助农扶贫、文艺下乡、绘制红色墙绘、探访当地老党员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12134729.jpg

此外,在瓯海区丽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信息工程学院e米阳光新青年下乡服务队35名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还组织开展了“侨眷”留守儿童夏令营和“侨眷”留守老人e课堂,让老人们跟智能生活接轨,助力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探索精神富裕密码,在文化强国的服务中,丰富老人和小孩的精神生活。该队伍已连续三年在丽岙梓上村开展围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社会实践活动。去年暑期,他们为该村坚持开展“素颜农村换新装建设美丽乡村”的新青年下乡做法还受到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据悉,6年来我校通过结对文成县、瓯海区等地,以各地农村基层为主阵地、文化礼堂为依托,在寒暑假期间集中开展惠民服务,并在开学后利用节假日开展常态化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我校累计参与学生达1万多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实现了青年学生受锻炼、基层群众得实惠、基层阵地更巩固的“三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