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百工非遗传承”主题展览暨温州市非遗进校园成果展开幕

作者:杜圆圆/文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时间:2021-06-22 15:05: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温州市非遗进校园振兴成果,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与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承办的“献礼建党百年 百工非遗传承”主题展览暨温州市非遗进校园成果展于6月21日在温州商学院南校区图书馆开幕,展期至7月10日。

微信图片_202106221506471.jpg

此次非遗进校园成果展分为一脉承瓯韵、一凿筑瓯魂、一笔蕴古今三个章节展示,共展出温州市各大院校、中、小学生作品93件,共涵盖瓯塑、细纹刻纸、石雕、黄杨木雕、镶嵌漆画、蛋画等10多项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以巧手匠心见证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震古烁今的伟大历程,歌颂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d26c87c66a11f99bdf07ffd8a9cfe30.jpg

本次展览,我校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展出作品21件,其中瓯塑10件,沥粉画5件,木雕5件,彩塑1件。尤其是摆放在展览入口处的来自盛楚惠同学的木雕作品《献给她的花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穿着厚重防护服的护士手捧鲜花,温柔注释前方,细腻的纹路深情谱写了对每一位抗疫女性的赞歌。这90余件作品集中展示了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传统文化的优秀品德和勇于创造、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表达党和国家的深切祝福。此次展览既是温州市大中小学生非遗进校园成果展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守护红色根脉、弘扬红色精神,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艺术呈现。

微信图片_202106221506472.jpg

据悉,我校工艺美术专业于2015年成立,期间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工艺美术理论基础、高水平工艺美术专业技能,能适应工艺美术设计与制作以及非物质文化保护和传播的应用型工艺美术设计人才。2017年与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共同成功承办国家艺术基金的全国木雕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并配合温州市积极探索非遗保护发展的新路径,在校内开设非遗项目专业课程等,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非遗在校园”的教学规范与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