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院“创业人”点赞《温州三家人》,反响热烈!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1-05-08 15:49:01

5月3日晚,“温州家人”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温州三家人》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开播。

连日来,该剧引发了温商院“创业人”的关注和热议,纷纷开启追剧模式,并为剧中新一代温州人在创新创业中展现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207.jpg

校团委书记 胡金林

这几天《温州三家人》在央视8套播出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作为“温州家人”系列的忠实观众,尤其是在该剧中看到了我们温州商学院的各种元素而显得格外亲切。温州商学院作为一所以创业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商科院校,22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培养了一大批敢闯会创的青年创业者,与该剧的创业主线就十分契合,剧组主创人员也多次来我校吸收温商学子的创业事迹并在众创空间、温商梦工厂以及操场等地拍摄相关剧情,学校团委也倡议各班级团支部在空余时间观看该部连续剧,认真感悟和体会新时代温州人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开辟创业路的时代史诗。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231.jpg

2011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温州乐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柳瑛

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两家人》再到《温州三家人》,温商的成功不单单是因为聪明,胆大,还有超前的眼光,也得够“狠”。三家人这部剧让我感慨颇多,虽然有很多画面未能参透,但对于事业,对于亲人,对于人生的态度都会有深度的思考,尤其对于创二代。或许不会让你魂牵梦萦,但一定会让你有所思、有所得、有所悟。我想,比起过分曲折浪漫的情节,这才是影视作品应该传达的。坚守诚信,万众一心,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哪怕是灾难性的。齐心合力,方法总比问题多,这不就是温商代代传承的精神吗?某些程度上说,更加坚定了我之前的想法,需要搭建一个真正属于温州二代的平台传承,创新不仅仅只是异想天开,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做到像老一辈那样代代传承温商的精神和那一份诚信。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214.jpg

2013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全美浙江总商会青年委员会首任执行会长 刘京雳

《温州三家人》电视剧讲述了多位温商创二代接班和转型的故事,我们在2016年在学校成立了“温商创二代中心”服务温商企业转型升级”,在服务的过程中,很多情形与《温州三家人》剧中的情况相似,特别有共鸣!剧中第一集就讲述了潘氏餐饮连锁集团接班人潘小勇不愿意接班及并购天狮商超企业的理念不同。这在很多二代接班时普遍存在,我们在服务国内家族接班时,往往会先对行业做充分调研,有了调研报告之后,我们会和接班人一起在我们投资积累的行业资源中寻找第二曲线,这样会使接班人更加有归属感和存在感,也从接班人的身份转为创二代,这种模式在实现接班的同时,也完成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224.jpg

2012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食集味-超级孵化器创始合伙人 任文东

平时不爱看电视剧,但从《温州一家人》追剧到现在的《温州三家人》,被温商创业故事所感染。越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下,激励我们年轻一代创业者不断创新、敢为人先的一种精神力量,越是弥足珍贵!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406.jpg

2018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怡猫院创始人、ICE冠军名猫赛温州主席 林宏伟

我是温州一家人、两家人系列剧的粉丝,一直期盼《温州三家人》上映。三部曲是温州改革开放发展历史的缩影,一家一家的人,一个一个的故事,讲述了温州从无到有的发展,讲述了温州人在天南海北白手起家的故事。做为一个创业人感谢这部剧将温州人经商的精神和事迹展现出来,给我们温州的后生学习,我从剧里看到了温州最有价值、最具竞争力、最与众不同的“人”。温州的发展是以人为载体,每一个温州人都是温州发展最宝贵的资源。祝愿温州越来越好,站在新的历史机遇上再创辉煌!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324.jpg

管理学院20工管专4班、HHB快乐兄弟温州负责人 黄慧柏

《温州三家人》对温商精神的体现无处不在。在争夺镍矿开采权事件中,林一山对“死对头”叶乾坤关键时刻的援助,就彰显出“互帮互助”的温商精神。“黄正康被打”事件则让我们对温商的“诚信至上”品质有了具体认识。两大企业卷入冲突,林知夏“大义灭亲”,将衣服和高尔夫球杆寄给了叶子凡,真相揭晓。叶乾坤找林一山质问,当得知真相后,林一山二话没说,拿起电话就要打110报警,结果被叶乾坤按住……这个小插曲让我们看到,无论是叶乾坤,还是林一山,两家大企业的掌舵人都非常看重“诚信”二字,讨厌“背后耍阴招”;包括年轻一代的林知夏,知道自己的堂兄林晨是行凶者后,衡量再三,还是决定告诉了叶子凡,体现出在大是大非面前,她能秉承公平、正确的处世态度。这种正能量的做人原则和价值观,对电视机前的年轻观众无疑具有榜样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623.jpg

 管理学院19人力本1班、邦尼正装负责人 黄宇鑫  

之前从来没有想过创业的我,在温州商学院学习期间,开始了我的创业之旅,其实一开始我也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在学校组织的创业课中初次体会到创业的乐趣。我们学校秉持着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教育,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所以我在学校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我也在收看最近播出的《温州三家人》,我也想通过观看这部剧,从中学习如何在时代机遇下,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实现温商的创业理念与自我创业结合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646.jpg

国际学院18级工商管理本科4班、定格摄影负责人 刘俊志

《温州三家人》是一部透过老一代创业者来讲述新一代创业者的创业新思维的新故事。这部电视剧展现了温州商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砥砺前行的创业精神。我校“砥砺前行、与时竞进”的校训也与该电视剧的主旨不谋而合。《温州三家人》与我校的缘分不言而喻。作为在温州商学院求学的外乡人,与创业的缘分更是妙不可言。在温商精神的影响下,我也有过几次创业经历。卖过盆栽、在饭店推销过产品,尽管结果不尽人意,我也依然会秉承温商精神,砥砺前行,志在用自己的专业在创新创业领域有一番作为。

微信图片_20210508155654.jpg

信息工程学院17电气本1班、鞋途无量负责人 钱润远

《温州三家人》一部令创业者感触良多的优秀电视剧,只有紧跟时代,顺应政策,会从政策中把握创业机遇的人才能做时代的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优秀创业者应该审时度势,更应知道机遇与风险并存,只有能看清风险,正确评估机遇与风险的创业者,才能在创业这平静海面下涌动致命暗流的宝地中明哲保身,不至于一次失败即堕入深渊。创业者要善于把控自己的欲望又不能压抑自身对机遇的渴求,这需要创业者对自身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2018.10.31 温州三家人拍摄花絮 斯晗 (4).jpg

 管理学院17会本7班、野马电子商务负责人 唐菲菲

《温州三家人》彰显了温州人精神的时代价值,反映“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内核,彰显“永不停步 勇立潮头 力争上游”的精神精髓,这些精神内核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以温州的叶家、潘家和林家三个创业家庭为叙事对象,讲述了老一代温州企业家和新一代青年在“一带一路”的征程上创新创业的故事,将镜头对准新时代大背景中的温州新生代,书写了新时代温州人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开辟创业路的新史诗。

2018.10.31 温州三家人拍摄花絮 斯晗 (5).jpg

管理学院18市销本1班、常青智能美甲负责人 王思诗

电视剧《温州三家人》已经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这部电视剧以三个温商家庭为叙事背景,分别呈现了他们在全球经济建设当中的积极作为,尤其是温商的“出海”和“回潮”最为精彩。而温商回潮,则聚焦在了下一代的年轻人这里。剧中青年男主,放弃自己在欧洲继承家族企业的机会,而毅然选择回国创业,要投资产业园区,实现小微企业的集中办公,并且在这一创业园区当中进行“独角兽企业”孵化。在这些从商故事当中,最终展现的则是温州商人的信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2018.10.31 温州三家人拍摄花絮 斯晗 (13).jpg

等下茶咖负责人 闻婧

《温州三家人》主要讲了三户人家结合“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新时代主题进行创业的故事。其中也有些拍摄场地放在了温州商学院。温商也确实注重创业教育,提供了很多创业平台,帮助学生孵化项目。身为创业人,创业的最大忧虑就是资金的运转,现在有了校方的帮助,能很好的节省场地这一块的费用,且在学校里有很多指导老师可以询问、求助,因此减轻了在校创业者的顾虑以及负担。

2018.10.31 温州三家人拍摄花絮 斯晗 (2).jpg

 创青年寝居负责人 叶槟莱

《温州三家人》是站在新起点、新高度,聚焦中国后工业时代和智能互联网下的温州新一代的创业发展,面向未来,续写中国创新创业史。当前中国的经济向着高质量、高水平的新阶段迈进,温州人创业的脚步也走出了新步履,“全剧展现中国改革开放的模范生创新‘温州模式’,三家富起来的温州人高质量发展经济,全方位转型升级,进而在互联网时代以科技进步为第一生产力,在智能制造、新消费形态、光伏产业、潮流发电、人工智能上攀登新高度。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上,唱出了属于温州改革开放的新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