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信工学院学生党员用专业知识DIY“红色”作品

作者:赵艳艳 陈丹芝/文来源: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21-04-27 09:45:53

传承红色基因,讴歌百年巨变。为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将专业知识和党史学习相结合,动手制作“红色”作品,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619403057(1).jpg

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分成六组,各小组成员在小组长的带领下怀揣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敬畏之情将专业知识与红色印记完美结合,制作出一件件饱含祝福的“红色”作品,充分展现了信工学子与党同心、与祖国同心、与梦想同行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

作品一:来自“根正苗红”党小组

本党小组的所有成员集思广益,用代码敲出一首《少年》主题曲。“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

图片1.png

图片2.png

设计灵感来源于小组长看了建党百年的《少年》MV以后,心中澎湃热血之情油然而生。他们采用C语言的方式,运用beep的方式进行编制,为其配上由代码交织的节奏旋律,以少年的誓言和力量为建党100周年送上一份信工学子的一份特别祝福!

作品二:来自“热血澎湃”党小组

该党小组成员电磁式蜂鸣器原理,接通电源后,利用交流驱动电路振动膜片周期性的振动发声。再通过delay()函数延长这个音符时值和节奏。通过对于点阵不同的编码,实现不同坐标的LED亮暗,从而达到总体看上去为“中共百年”4个大字。最后需要用程序控制电路实现,通电后完成波形的长短以及高低从而达到改变音调,以及点阵亮暗的目的。

海报.jpg

图标1.png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毛主席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向前进!向前进!革命气势不可阻挡!向前进!向前进!朝着胜利的方向……”革命红旗迎风飘扬,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人民群众勤恳建设锦绣河山,才有如今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借此良辰美景,信工学子用电气专业知识献礼建党100周年,祝愿党带领着全中国人民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此外,该党小组还利用python代码制作了一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图标以及用Photo shop制作了一张“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海报。

作品三:来自“创先争优”党小组

该党小组成员利用JetBrains公司旗下一款JavaScript开发工具Web Storm编写了一个网站。采用黑色并带有不规则图形的背景图像进行平铺重复显示,以覆盖整个元素实体。远看平铺后的背景图,像是坚硬的墙,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犹如一面面保护墙,给予我们最好的守护。为了使网页更加美观和多元化,小组成员特使用一些媒体元素和特效(Js内对文字设置,sub—展开,str—收缩。交互的弹窗提醒)并插入建党百年主题曲《少年》MV及地图导航(iframe)。

通过这个网站可以了解党的历史和艰辛历程。同时,也告诉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要铭记党的教导、弘扬革命传统,开阔创新、不畏艰难、勤奋学习,努力成为热爱党、热爱祖国与人民,永远跟党走的时代新人,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炫丽光彩!         

作品四:来自“奇迹再现”党小组

该党小组成员结合专业知识,使用html,js,css等前端技术设计了三项作品:

1.从嘉兴火车站出发到狮子汇渡口,中共一大代表从上海抵达嘉兴,创立了中国共产党。用手绘图组成的正方体,承载了历史内涵。小小的容器,有大大的能量,就像1921年的那艘红船,载着中国人民的希望,航行在名为“乱世”的大海上,乘风破浪,直冲云霄!

2.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国民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行各业不断创新,科技、航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3.建党100周年,用饱含深情的笔墨构勒雄鸡轮廓,用蓬勃鲜红的朝阳涂抹旗帜颜色,用厚重灿烂的文明装订炎黄史册,用美好真诚的代码祝福献给党的生日,同和谐共欢乐!

作品五:来自“意气风发”党小组

该党小组成员选择使用python来把普通的视频变为由代码组成的字符视频。这个设计的难点在于视频的拆帧以及保留字符化以后的颜色效果。在小组讨论研究和查阅材料以后,难点也被克服,终于实现把原视频中的像素点,按照原有色彩和位置换成了字符串的过程。

作品六:来自“电气少年”党小组

该党小组成员通过硬件电路驱动无刷电机产生不同频率的振动谱写红歌:《我们走在大路上》。通过将程序捎入单片机,用单片机发出的波形信号来控制三相永磁无刷电机工作。硬件电路是以无人机电路为主。电机高频振动摩擦空气产生声音,单片机发送一定频率和脉宽范围的PWM波给电调,电调根据脉宽和设置控制电机。

1619488399(1).jpg

“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首歌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所走的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一条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路,是一条充满梦想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我们正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向光明的未来!

会后,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备受鼓舞和激励,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党员职责,不负学校的培养,不负组织的信任,用少年的成长与进步献礼建党100周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