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建设】商院榜样|“明日之星”—赵可佳

作者:郑闽佳 彭姚洋 蓝鸿翱 陶书遥/文 程宇 陈博文/摄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时间:2021-04-26 17:47:25

“明日之星”社长、校辩论队最佳辩手、校奖学金获得者……来自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18传播本3班的赵可佳看似平凡,但是她在大学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便收获了诸多的荣誉。她的成绩既让羡慕更令人好奇。

微信图片_20210426174832.jpg

今天,我们带着羡慕与好奇,来倾听她的奋斗故事。

“真正优秀的人总是低调的。”这句话放在赵可佳身上再合适不过。获得过这么多荣誉,显得有些“高高在上”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在赵可佳的言行举止却令人有些意外。在她身上没有那些骄傲,能看到的都是谦逊:那究竟是什么让她成为了今天优秀的自己呢?

有明确的目标 才会催人前进

2018年,赵可佳以远超录取分数线的成绩考入了温州商学院。所以当回忆起初入大学的自己,她说:“那时的我有些自负。”然而,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成绩给了她当头一棒——在班级中的排名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

即使只是谈及回忆,但是她的神情中仍然流露出了挫败感,因为这与当时自己的预期落差很大,所以当时的她花了很多的时间去想——“我自己应该要干嘛还有包括我大学四年对自己的规划到底是什么”?庆幸的是,她最后坚定了自己高中时的初心:想要出国留学。而她的班主任也找她谈话,还帮助她调整心态。在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探索下她慢慢转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总结出一套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逐渐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自此以后,赵可佳每次上课都坐在前两排并且认真做好笔记记录。她说,这样不仅跟老师的互动性强,也会不自觉地听课。而课后时间也是一个需要把握的地方,与老师交流并且及时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可以帮助提升专业能力,课程结束后一定要多加练习专业技能,例如PR、PS可以去网上接活,一方面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巩固专业技巧,另一方面还可以获得一些生活补贴。

微信图片_20210426174842.jpg

有关心和寄托 ,才有坚持的动力

赵可佳原本的英语成绩就不错。而对于语言的学习,学校的“明日之星”英语社团给了她更大的成长和蜕变的舞台。其实一开始的赵可佳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加的面试。没想到什么都没准备的她竟然成功了。在那里,她认识了很多更加优秀的学姐,在她们优秀事迹的影响下,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也努力地向着她梦想的地方前进。

但人生总是会遇到失败的。谈论起最近一次的韩语等级测试,赵可佳明显有些低落,她遇到了挫折。在考试过程中,坐在她旁边的女生,完成试题非常迅速,而她却没有完成最后的大作文。很担心自己是否能通过考试,但是赵可佳很快就调整过来,她说:“今年的目标就是把它考出来。”

赵可佳表示,在奋斗路上自己的偶像给了自己很大的拼搏力量,其实一个正能量的偶像它能够帮助你树立正确的一个人生目标。“没有热情地活着,倒不如死去”,她将自己偶像的语言作为座右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永远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加靠近自己的目标。

再优秀的人,也会遇到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打击,如果不是有这些关心和帮助,也许就坚持不下去了。在曾经的那段迷茫的时期,赵可佳表示自己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也给了自己很大的支持。“要是有高考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温商院。”赵可佳兴奋地说道,“我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友善的老师,他们非常的关心我。我也很幸运的在温商院遇到我的朋友们,我能够有今天的收获,这与她们对我的帮助和支持密不可分。”


微信图片_20210426174837.jpg

有时间的分配,才有学习效率

学习是很难一直维持热情的,所以赵可佳有自己的一套解决办法。其中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学会分配时间的主次和时间的急缓。

“你要学会分辨事情的轻重缓急,要学会把对你不重要的事情舍去了,全身心地投入到对你重要的事情中去。”在有关学习的经验方面,赵可佳这样分享道,“每一次作业有没有很负责任的完成。这四年的浪费,在很大程度上是要用未来的日子去慢慢弥补的。与其说大学四年这么碌碌无为的过,不如说确立一个目标努力前进。”

所有人前的成就和奖励都是自己在努力之后应该得到的。在成年之后,我们更多的应该去思考:“你配不配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个社会上大神级别的人很多,我们不能将目光仅仅局限在班里的同学、学校里的同学。你要努力将自己达到怎样的标准才能够配得上你想要的生活?”答案是肯定的,你只能努力奋斗。

如今的赵可佳有着考韩语等级、出国留学等明确目标,并且一直朝着这些目标不断地奔跑着。她说:“有着明确的目标,就不会使自己大学四年的时间被浪费,也不会造成以后人生的浪费。”虽然保持学习的热情很难持续,但内在动力与外部环境无关,因为她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就可以做到心无旁骛地前行。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赵可佳是幸运的,因为她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并一直不断地朝这个努力进发着;她同样也是优秀的,能一直坚持着奔跑,一路上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但是她并没有骄傲,她觉得她做的都是应该做的,对于荣誉她也有自己的想法:“不是为了某个东西的得到而去拿,而是在努力的路上得到的。”在未来,她将会一直朝着明确的目标进发,向自己繁花似锦的前程大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