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建设】商院榜样|课程思政的践行者—戴晓震

作者:邱雪花 楼尹宛/文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1-04-22 13:35:08

戴晓震,副教授,温州商学院教学名师,2020年度优秀课程思政教师,温州市社科青年骨干人才,温州市物流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创业教育、物流标准化等。

记者:戴老师,您好!请问您从教多少年了?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经历?

戴晓震:我是2008年来到温州商学院的,今年是我从教的第十四年。说到难忘的事,从个人角度而言,完成一些重要的课题以及论文都让我很有成就感,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和学生们之间的互动。在我刚到温商院任教时,我会和和学生们一起爬大罗山,在向上攀登的过程中增进彼此的了解;在我生病住院的时候,学生会专程前来探望,在真情实意的谈话中让我感触颇深。在我看来,与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是我脑海里值得珍藏一生的宝贵回忆。

微信图片_20210422133628.png

记者:我们知道您曾担任过教务处副处长一职,那对比现在的专任教师,您觉得这两者有什么不同?

戴晓震:行政工作和专任教师是有一定区别的。行政工作更注重处理一些事务性的东西,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符合学校的规章制度。而作为专任教师,时间的安排上会更自由,但是无形中会有种种压力。为了在讲台上有说话的底气,一定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就算这些课已经上了很多遍,也不能懈怠。总而言之,行政工作是一步步推动你向前走,而作为一名老师,需要自觉向前走。当然,我觉得成为一名老师的我很幸运,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和学生们相处、交流,这样的生活我觉得很充实、很幸福。

记者:我们学校的创业教育是一大特色,而您作为我校V创课程的负责人,这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程?您又是如何看待我校创业课程的?

戴晓震:V创这门课程是从2017年开设的,建造这样一个特色空间,目的在于通过实践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有关企业方面的知识。我们在这个空间里模拟企业经营的全流程,包括团队建立、公司运营、商务谈判。在这样浓厚的商业氛围下,同学们会有强烈的代入感,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会随之提高。

创业教育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我的观点始终是:一切从实践中来。这门课程就包含我们创业过程中的各种阶段,我们想让学生明白,创业是不容易的,懂得创业,并有勇气去真正创业,同时也希望学生们能懂得创业不易,体谅父母的辛苦。

微信图片_20210422133633.jpg

记者:学校强调学思并重,对于课程思政您有什么经验或心得可以分享?

戴晓震:我很荣幸去年被评为“优秀课程思政教师”。对于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结合,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专业课的教学之中,让学生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创业课程上模拟企业之间的谈判,在实践中让同学们明白诚信的重要性。同时我结合热点时事来布置相关的创业课题,像美国对中国华为公司的打压、新冠疫情后疫苗的制造等,这些课题不仅能让同学们了解时事,还能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在课程结束之后,所有的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都有不同程度的加深,我们在课程中通过实践的方式让同学们自己去明白诚信、敬业的重要,并且让他们学会如何推己及人,换位思考,学会为别人考虑。

记者:现阶段“三风”建设是师生热议话题,您是如何看待我校正在开展的“三风”建设?

戴晓震:从老师的“教风”角度来说,上好每一堂课是最重要的,因为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如何形成好的“学风”,在我看来,“带头人”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一个班级里有好的带头人,那么这个班级也会变得更加优秀。就拿我现在班级来说,我比较注重学生早自修的学习,要求学生脱离手机,把握好早上的学习时间。针对学生早自习玩手机的现象,我做出明确规定:凡早自习玩手机者,将接受没收手机一天的惩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让学生的学习处于规则之下,有利于良好的学风建设。提前与学生说明规定与惩罚制度,既是一种约定,也是一种警示。对于“作风”方面,我认为行政人员不管是在面对学生还是老师的问题时,在“给结果”之前都要“多解释”,而不是只有一句“行”或“不行”,要有理有据,以德服人。

记者:在“三风”建设热潮下,您是如何加强自己的教风建设?“三风”建设对您的教学有怎样的影响?

戴晓震:首先我敬畏自己的工作,身为教师就要对每一堂课负起责任,这样才能够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每一堂课都是一次展示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我做好自己的工作,认真备课、严于律己,同时也严格要求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学习,让每一位上课的同学都有所收获,有所得,增强同学们的获得感。跟紧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教学的方法与内容,并时时提醒自己也要不断地创新进步,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这样才能教给学生更多的东西。

“三风”建设的带来变化是显著的,就比如说现在上课要求的“三带”,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促进学风建设的同时,推动其自身各方面提高。

记者:身为学校的一员,对于学校的创业教育和“三风”建设,您有怎样的建议?

戴晓震:创业教育的本意不是要求所有学生都去创业,而是通过学习,让学生能够站在整体的角度思考问题,拥有大局、整体意识,使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有所提升,更好地帮助学生全方位发展。创业本身就是一项高收益、高风险的活动,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可以当作一次积累经验的过程,这些经验也是未来的资本。创业教育只有在实践当中才能真正有所收获,纸上得来终觉浅,实践才出真道理。

对于“三风”建设中的“学风”,针对部分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我认为可以将手机转变为学习的一种工具(雨课堂、课堂派),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同时可以做出明确的规定对学生玩手机行为进行管控。当然这也要站在学生的去考虑,收集学生的意见,在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同时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