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建设】浙江省第六届师德标兵杨柏林来校作主题报告

作者:李昕悦 彭姚洋/文 胡寅儿 任子翌/摄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1-04-21 18:01:18

为全力推进“三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改教风、提学风、转作风,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21日,学校邀请省第六届师德标兵、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柏林教授来校作主题报告。他以《师德为先,行胜于言,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主题,分享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工作感悟。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李益明主持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10421175435.jpg

杨柏林从“春风化雨,严慈相济,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坚守教学,潜心育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醉心科研 ,追求卓越,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探求本源,服务社会,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四个方面,结合教学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421180728.jpg

杨柏林从专业联合视角、技能融合视角、综合应用视角三个视角介绍如何构建教学体系。他指出,学校可以通过组建联合教师团队,开放共享教学平台,学科专业合作共建等方式建立教学支撑体系,化解教师能力危机;可以通过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享课程教学资源,改造专业课程体系,优化培养方案来建立新的教学改革体系;可以通过搭建三层校内实训平台,注重C.A.D思维训练,对企业真实案例研究,典型应用场景分析建立教学实施体系;还可以通过实践基地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实践教学体系。

作为教师,言传虽重要,身教更有效。在2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杨柏林严以律己,宽厚待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微信图片_20210421175514.jpg

随后,金融贸易学院的徐晓芝和彭华两位老师分享自身的教学感悟。徐晓芝科学分析课堂中“教”与“学”错位现象,结合实际指出,教学的过程中应当要牢牢把握学生这一关键点,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加强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才能够更好地加强课堂管理。彭华以提升师生互动效果为中心,分享自己的教学理念。她表示,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学生能够让教学更加顺畅,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体验进行合适的教育,能够促进师生之间合力的产生,达成共同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421180618.jpg

学校执行校长、党委书记周湘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三风”建设是我校当前的工作重点,“三风”建设关乎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名声。严格落实“三风”建设的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学校的竞争软实力,以新的心态和姿态,适应新常态,形成新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