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答记者问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教育部时间:2021-04-20 14:20:00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启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就大赛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请介绍一下举办第七届大赛的背景和目标。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已成长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教育部决定继续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本届大赛聚焦建党百年的特殊时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起点、第一次在革命老区办赛的特殊地点三个时空背景进行整体策划,结合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继续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总体目标,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聚焦“五育”并举的双创教育实践,完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赛事组织形式,上好集党史教育、思政教育、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红色筑梦为一体的一堂最大的中国金课,举办一届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由百国千校、数百万青年学子参加的全球最大规模的一场创新创业盛会。

  二、第七届大赛对比赛内容和赛程安排有那些优化和调整?

  本届大赛在比赛内容和赛程安排等方面进行了适当优化和调整,力争做到“四精”,即精准策划、精细实施、精心组织、精美呈现。

  一是主体赛事。在继续设置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赛道的基础上,拟增设产业命题赛道,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助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赛道方案将另行发布。

  二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三是同期活动。在大赛总决赛期间,融合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在线教育、拔尖人才培养等内容,将举办6项同期活动,即“慧秀中外”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慧智创业”中国民族品牌主理人面对面、“慧展华彩”历届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慧治创新”全球乡村振兴智慧化高端论坛、“慧云闪耀”全球数字化教育云上峰会、“慧聚未来”国际青年学者前沿思辨会。

  四是赛事安排。计划于4月正式启动大赛,5月下旬举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5—9月举行校赛、省赛,10月下旬举行总决赛。本届大赛将进一步加大国际参赛的邀请力度,广泛动员国外名校参赛,总决赛期间国内外学生同场竞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线下和线上线下相结合两套实施方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适时转换。

  三、较之往届大赛,第七届大赛有哪些新的变化?

  本届大赛围绕进一步突出教育、突出创新、突出公平的办赛方针,鼓励更多高校、更多学生参赛。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优化了参赛项目类型与分组。高教主赛道原创意组分设为本科生创意组和研究生创意组,且只允许高校全日制在校生参加该组别的比赛,旨在鼓励并保障更多在校大学生特别是本科生参与大赛,能充分反映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成长表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参赛项目分组调整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强调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职教赛道的参赛项目类型调整为创新类、商业类和工匠类,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职教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二是新增参赛人员年龄限制。规定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3月1日之后出生),进一步突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赛事特色。

  三是增加入围总决赛的项目数。本届大赛入围总决赛项目数增至3200个,各赛道每所院校入选总决赛的项目总额较之上届大赛均增加1个,目的在于进一步扩大参赛院校的覆盖范围,提升各类院校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院校参与大赛的积极性。各赛道具体增幅为,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1500个,设金奖150个、银奖350个;国际参赛项目500个,设金奖50个、银奖100个;港澳台地区项目名额单列,设金奖5个、银奖15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职教赛道各为500个,均设金奖50个、银奖100个。萌芽赛道入围项目数量维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