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曼如:十年软件技术积累,临危受命,破釜沉舟,保障线上教学

作者:夏子晴/文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0-04-23 09:06:41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111.jp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让所有人担心的病灾面前,有人毅然决然前往前线,救治伤员;有人默默无闻日夜坚守,挑起重担。

疫情期间他凭一人之力撑起了学校网络教学平台MOODLE的各项工作,确保了全校600多门课程在MOODLE平台的正常运行,为我校全体师生线上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他就是信息服务中心软件技术服务教师——高曼如。

临危受命,筹备线上教学

疫情初始,高曼如老师一家正在长辈家拜年,突然接到部门领导的电话指示: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措施,将把学校MOODLE网络教学平台作为开展线上教学的统一课程管理平台。此前,高曼如老师的工作重心并不在MOODLE系统的优化升级,对该系统一直是一个简单维持的状态,因此并发、流量、前期的数据处理、额外的管理功能等问题使他心力交瘁,他直言:“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课程刚开始的那几周,从早8点到晚11点,除了吃饭时间,我每天坐在卧室的电脑前。每天也只能抽出两三分钟时间陪陪我两岁大的女儿”。时间紧迫,他全身心的投入到筹划开展线上教学前期工作之中。梳理发布最新的平台使用教师手册和学生手册、建立新课程、续用迁移旧课程、导入师生基础数据、撰写技术帮助文档等工作。计算机软件方面是高强度的脑力运动,接连几周持续不断的工作,不可避免的给他带来经常性的头疼,家人频频提醒他要多多休息,他理解家人的担心,但始终坚守自己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敏捷研发,解决数据难题

受到疫情影响,全校80%的课程、1000多个教学班级都要求进平台,用以往手动操作的方式既耗时又费力,为了全校师生能更高效的学习,高曼如老师即刻着手新功能的研发。第一次尝试通过EXCEL宏的方式进行批处理后导入,但受教务系统中若干数据的调整,批处理工具达不到很好的效率。冷静思考之后,他果断采取了第二次尝试,连夜研发了师生数据批量抽取功能,仅用1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大部分的数据导入。随后又研发了面向教师的学生数据快速导入功能,这些功能的研发为后续数据的处理,节省了大量宝贵的时间。

冷静应对,处理突发故障

尽管在网络教学正式开展之前,信息服务中心领导已经预估了服务器的压力,并且对MOODLE平台做了很多的资源扩容、服务器优化,但是在2月17日第一天上课的时候,系统还是由于并发访问量过大出现系统无法访问的情况。通过对服务器的访问策略、流量控制等多方查看之后,高曼如在网络组同事的协调帮助下排查出是带宽问题,于是立刻对系统参数配置进行了重新优化,并通知老师们通过云存储加链接的方式来实现课程视频的储存,极大缓解了服务器视频播放以及服务器访问的压力。后续数据统计发现,当天系统的访问量达到了35万次,是以往的30倍左右。

高效灵活,做好持续优化

由于MOODLE系统没有持续优化的事宜,因此在易用性方面有所欠缺。为了此次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更加顺利,高曼如绞尽脑汁,及时的编写出相关的程序,批量、高效、准确的处理好前期的数据处理工作。随后又主动建立了面向全校教师的技术支持微信群,随时解答、排查、帮助教师解决平台使用问题。考虑到有些问题属于共性问题,他又细心的将常见的问题通过录制短视频教程、整理成问答列表、开展MOODLE平台使用的在线培训等方式解决了老师们对MOODLE平台的使用困惑。

在平台使用期间,高曼如收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们对MOODLE系统不满意的反馈,他说:“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版本滞后、使用习惯、兼容等等。近几年,我试用过很多不同的在线课程系统,例如课堂派、超星学习通、BB、智慧树等,也跟国内的同行有过很多的交流,其实各个系统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实现发展。希望各位对暂时未解决的问题多一份理解,给我和我的同事们多一点宽容。随着我校对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结合教学工作越发的重视,MOODLE系统一定会日臻完善。”

专注实战,注重探索研发

高曼如入职我校8年的时间,在没有团队支持的情况下,自学研究探索软件实战技术,兼顾了功能开发、服务器运维优化的工作,并结合学校教学实际需求,研发了学科竞赛系统、微教务管理系统、教材预定支付系统等,并大量运用于我校的方方面面。提到多年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感触,高曼如老师说:“信息技术工作是很需要积累实战真本领的,要解决实际迫切的问题,技术更新换代很快,我们要处于不断的学习进步中,特别是软件设计研发类的工作,更要求从业人员要有一种工匠精神,沉得住心,对软件产品精雕细琢,创造更高的价值,这是一件非常富有成就感事情。”

深入教学,重视信息技术

高曼如负责学校《PHP程序设计》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在本次疫情期间中,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直播教学,做好教学,深入体验教学,将这些教学经验,融合于信息化辅助教学工作之中,为我校计算机系的学生带去了的优秀的软件实战编程经验,收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疫情,让很多人直观的感受到信息技术在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健康码”、“在线学习”、“在线会议”、“远程办公”、“疫情大数据”等等,这些我们在疫情期间几乎每天都要接触的东西,这些都是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得以实现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需求都非常大,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的高学历软件研发人才。”他希望自己作为老师,能让更多学生真正的对信息技术产生兴趣。    

在学校无法正常开学的情况下,我们之所以能正常学习,正是因为有像高曼如这样默默持续奉献的“幕后”英雄,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中,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助力全校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网课已经渐渐走向正轨,国内疫情也大有好转。看似井然有序一切向好的背后是多少各行各业工作者默默无闻的风险与付出,他们的坚守和执着值得被我们铭记与赞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