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依凡:英语大神的修炼成长史

作者:陶恒悦/文来源:学生通讯社时间:2017-11-20 16:45:00

    本期人物:高依凡 CET-6第一次踩线险过第四次考取630高分
    大学期间,考个四、六级英语原本并不新鲜,但在总分710分的英语六级考试中竟然能考出630分的高分却是并不多见的。(专业的语言培训机构官网——新东方在线有这样一段表述:一般说来,英语六级成绩达到550分以上就可以算是优秀了。)我校会计专业大四女生高依凡就是这样的孜孜不倦,原本大二就不再继续学习英语的她,却始终在坚持学习,先后四次参加六级考试,从第一次踩线险过到最后一次考取630分高分。我们很好奇,她是怎么做到的?

“学英语不止步于兴趣”

    俗话说,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此,高依凡表示:“从初中开始,我渐渐发现自己在英语这方面的能力,加之我对英语有着浓厚的兴趣与爱好,所以学习英语没什么压力,我不认同学英语是件很痛苦的事,至少,我很享受。”
    当问及高中与大学英语有何不同时,她略微思索了下,说:“高中英语相对教得细、也很透彻,而大学学得深入的知识较少,英语课堂显得比较多元化和自主性,很多时候还是需要自己去课后消化。”对有的人来说,学习英语是任务,对有的人来说学习英语是兴趣,而对高依凡而言英语不止是兴趣,还是工具。
    她告诉记者,她学习英语也是从自身专业的发展规划来考虑的。“我觉得,学习英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具有工具性的,因为掌握英语后,会接触到更多新的事物,学到更多的知识,可以借此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眼界。”
    “考试的时候,我一点也不紧张,始终保持平常心,就把它当作一次普通的考试而已。”当问及备考时的心态,高依凡轻松地说道,“我平时也没怎么熬夜复习,主要还是靠平时的积累,这次的分数我也很意外,想到还有点小激动。”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

    针对平时如何学习英语,她表示平常阅读一些英语期刊确有不少帮助。“有些人单词认识了,句子也读懂了,但是一读文章就蒙了。”高依凡认为了解文章的结构是很必要的,就像中文写作一样,把握好段落、整体中心思想。“强烈推荐丁晓钟的《题源精读》里面的文章,都来自类似《Economist》的杂志,里面有详细的段落结构分析,教你怎么阅读文章。或许一开始直接看《Economist》太难了,那就先跟着专业的解说者带你读。这样不仅能拓宽知识面还顺带学下英语。”对于基础好的同学,她推荐尝试下订阅电子版的《Economist》,每周可以挑一篇自己感兴趣的或者对背景有了解的文章来读读。“很多人并不是为四六级考试而焦虑,而是为自己没有复习而焦虑。焦虑是最大的敌人,而打败焦虑最好的方式,就是采取行动。”说这话时,高依凡巴掌小的脸上透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
    如果说英语六级对于其他人是一部血泪史,那么对高依凡来说则是时时敲打自己,不断努力的进步史。“光鲜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你看到的也许只是冰山下的一角。所以,希望大家都能瞄准目标,埋头往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