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献鸟:十二年无悔坚守辅导员岗位

作者:林圣博/文来源:学生通讯社时间:2017-12-27 16:45:00


    本期人物:倪献鸟,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科科长兼15级电商、工商ABC班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从2006年开始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她,将十二年的青春奉献给了学校。认真是她日常的作风,陪伴是她不变的初衷,时间在走但她仍用自己的坚守教导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凭借着她待事认真的态度,在去年荣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她就是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科科长倪献鸟老师。
    冬季的午后,慵懒的气息充斥着校园。“踏踏踏踏”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舒缓的节奏。伴随着这阵跑步声,倪献鸟喘着气进了办公室,“实在不好意思,刚才临时接到通知等会有一个会议,时间有点赶”,她在教室与办公室之间来回奔波,仿佛是一个不知疲倦的运动员。


 

    年复一年的“空杯”教师
    十二年辅导员生涯的丰富经历,她将其归功于学生的信任和他们之间远超师生的感情。“我很享受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十二年,看着孩子们从稚嫩到成熟,幸福且骄傲。“06信管1班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一个班就28名学生,其中有14位党员,他们一个班都能组成一个党支部了。”这样的“带班”成绩,让倪献鸟感到由衷的自豪。
    “她工作十分细心,对待学生也很耐心,永远是加班到最晚的一位老师。”她的同事许叶迎老师这样评价倪献鸟,“她总是很努力的做好每一件事。”
    年复一年的辅导员工作,并未消退她的激情。在旁观者眼里的这份坚持,于她而言是理所应当的事,“我只是让自己一直处于‘空杯’的状态,用崭新的自己面对每届的学生。”将每一年的自己都当做是一名新辅导员,忘掉之前的想法,了解每届学生的特点,学习不同的教学理念。“与他们在一起相处,我感觉自己一直都是刚毕业的那会儿。”
    结缘心理学助她更理解学生
    倪献鸟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当时填专业其实是受到了妹妹的影响,她说他们学校的心理老师很厉害。”怀着被鼓动的好奇心,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她逐渐发现心理的艺术,并沉迷其中一发不可收拾。“其实我的性格比较火爆”,她略显害羞地说,“在帮助他们的同时,对我也是一种修炼”。每当同学们因为心理上的一些困扰来寻求帮助时,她总是仔细的倾听,尽力的开导,“生活中因一些小事引起矛盾时,最重要的是你要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并且相互理解,找个中间人转达想法也是不错的选择。”
    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的她,愿意抽出下课紧迫的休息时间与临近考试的学生谈话为他们分解压力。回顾这些,倪献鸟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同学们把我当成朋友,愿意将自己的事情与我分享,我很开心,也很欣慰。”如今,考研的日子又临近了,倪献鸟也建议准备考研的学生能够排解自身的压力,适当的做一些运动使自己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
    不求回报的爱心接力
    繁忙的工作告一段落时,她便会投身到志愿者活动中。“我只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娓娓道来,“对于志愿者活动,我是很愿意去参与也很愿意去坚持,因为不管什么时候总会有需要帮助的人存在。”在她看来,志愿者活动并不需要刻意地去参与,但只要有时间她愿意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换取帮助他人的机会。她笑道:“志愿者活动虽然会占用我的休息时间,但我认为这是值得的。”
    倪献鸟还是“恒继义工队”的一份子,敬老院、益民民工子弟学校、文成等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倪献鸟认真地说:“刚接触志愿者活动时需要点动力是正常的,但要让动力转变成助人为乐的习惯,我希望能将这种正能量一届届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