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年三名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作者:胡金林 林灵来源:信息工程学院时间:2022-07-20 15:55:00

“如果能救人一命,那就太值得了”。7月19日中午,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鲍辰威在杭州某医院经过6个小时的采集,完成了24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捐献。这是时隔11天后我校再现的又一善举,也是两年内涌现出的第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微信图片_20220720085435.jpg

当天中午,鲍辰威躺在病床上,告诉专程从温州赶来陪伴的辅导员林灵,“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没想到惊动了母校”,他很荣幸自己能够帮助他人,虽然身体略有不适,但心情非常舒畅。

鲍辰威来自浙江丽水。今年暑假,他在杭州的姐姐家准备过一段时间,突然接到温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再次询问他的捐献意愿。4个月前,他在中华骨髓库的入库血样的HLA检测数据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后来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

林灵说,6月底接到温州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患者出现突发状况,需要紧急启动捐献程序,鲍辰威没有犹豫,马上配合进行捐献准备工作。父母担心捐献对孩子的身体有影响,但鲍辰威态度很坚决,并用学长茹扬和同学郑伟庆的捐献案例成功说服了父母,只身背上行囊入住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

微信图片_20220720085441.jpg

鲜为人知的是,高分辨配型成功后,鲍辰威就开始坚持健身,两个月时间增重增肌12斤。他说,如果能救人一命,什么都值得。

就在本月8日,我校刚毕业的学生郑伟庆成为浙江省第800例、目前全省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挽救了一位血液病患者生命。而早在2020年1月,我校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茹扬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也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当年也是浙江省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的事迹,均受到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国内众多主流媒体的点赞。

微信图片_20220720085445.jpg

据悉,非亲缘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是万分之一乃至几十万分之一。“短短两年时间,一所高校涌现出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贺佳晶认为,奇迹的背后折射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生命教育,也彰显出年轻学子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公益活动中。其中,温州商学院红十字会会员达1000多人,各类志愿者近万人。浙江省“90”“00”后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占比逐年增加,近两年占比均在40%以上,年轻一代正扛起生命接力的爱心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