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范儿|他们,是校园“活雷锋”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时间:2023-03-05 15:50:00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在“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我校开展走访慰问校园“活雷锋”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志愿服务精神,传递正能量,共创共建共享美好校园。

2023.3.3 万朵鲜花献雷锋 施宇摄 (2).jpg

3月3日中午,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胡江率党群工作部、学生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带着鲜花和慰问品先后来到学生事务部(团委)、国防青年先锋营、文博书院、校医务室等,致敬今年以来涌现出的校园“活雷峰”,感谢他们满怀激情、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

这些校园“活雷峰”包括市派文成县平和乡东方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骥老师、校国防青年先锋营(集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鲍辰威、“献血大王”孔韩炜、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志愿者“小瓯柑”(集体)、随父驰援土耳其救援的蔡佳呈,防疫期间默默奉献的校医务室工作人员(集体),以及全省高校系统唯一荣获2022年度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金融反诈社团等。

2023.3.3医务室 金嘉琦.jpg

胡江表示,学校一直注重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教育,这些校园“活雷峰”是其中的先进典型,希望全校师生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校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校园“活雷锋”事迹简介】


1、王骥:扎根山区助力共同富裕

2023.3.3 王骥_金嘉琦摄.jpg

去年6月派驻文成县平和乡东方村以来,全力实施“红色引领、绿色发展、金色效益”工程,为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贡献力量。在学校支持下,他带领村民打下一口深达200米的“爱心井”,有效缓解了村民用水难题,并开拓村里电商平台,帮助村民走向新的致富之路,文成县委组织部特地发来感谢信。


2、金融反诈社团(集体):守护师生“钱袋子”

2023.3.3 万朵鲜花献雷锋 施宇摄 (6).jpg

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该社团依托学校“商科”优势,充分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不断创新“反诈防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师生反诈意识、识别诈骗能力,竭力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向校园渗透。去年11月,该社团组建反诈预警劝阻部,共参与反诈预警劝阻200余起,止损金额达30余万元。


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志愿者(集体):“小瓯柑”美名扬

2023.3.3 万朵鲜花献雷锋 施宇摄 (3).jpg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小瓯柑”,连续三年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提供志愿服务,为海内外来温嘉宾提供双语翻译、信息问询、会场布置、站点接待、摄影摄像等服务,向世界展现新时代温州青年形象,也为学校争光添彩。


4、医务室工作人员(集体):抗疫一线“守护者”

2023.3.3 万朵鲜花献雷锋 施宇摄 (8).jpg

九人,撑起一间小小的医务室,守护全校一万多名师生的健康与平安。疫情三年来,他们始终践行“最优服务学生”工作理念,坚持校园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保障相结合,不断提升就医服务质量和处理公共卫生事件能力,通过加强培训演练、规范日常管理、升级医保系统、完善药品服务等举措,默默守卫校园、守护师生。


5、校国防青年先锋营(集体):退伍不褪色

2023.3.3国防合照 金嘉琦.JPG

这是一支由退伍军人和向往军旅生活的学生共同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发扬军人作风,在校内承担着包括但不限于军训活动、国旗护卫、国防知识宣传讲演、大型活动保卫任务、文明校园督察等工作,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处处争先锋”的向上向善鲜明形象。


6、毛慧敏:志愿服务时长全校第一

2020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绩点一直保持班级第一、年级段前五,多次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等荣誉。2022年暑期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与志愿者一起为高速路口值勤的工作人员送爱心夜宵;多次参加敬老院关爱老人等活动。目前志愿服务工时突破2000小时,名列全校第一。


7、胡振阳:带着特殊“寒假作业”直通“两会”

2023.3.3万朵鲜花送雷锋 金嘉琦2.JPG

带领同学经常在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给青少年讲解党课,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慰问贫困老党员。寒假期间,在丽水市共青团松阳县委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撰写模拟提案被政协委员带入会场,并受邀参加丽水市政协会议。


8、蔡佳呈:随父赴土耳其抗震救援

2023.3.3 万朵鲜花献雷锋 施宇摄 (5).jpg

在校期间加入校红十字社团,多次参与温州动车南站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2月初,主动要求跟随父亲参与土耳其抗震救援,向世界展现出“00后”中国青年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受到中央、省、市众多主流媒体点赞。


9、“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鲍辰威、“献血大王”孔韩炜

2023.3.3 万朵鲜花献雷锋 施宇摄 (1).jpg

去年7月,鲍辰威通过中华骨髓库与一位血友病患者初配成功,后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和体检,成为我省第80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孔韩炜自2022年以来连续5次献血,共计1600毫升,是我校献血次数、献血量最多的“双记录”保持者,被师生称为“献血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