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风”建设】商院榜样|温暖而智慧引路人—张欣然

作者:彭姚洋 郭佳祎/文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1-05-17 22:20:00

【人物名片】张欣然,2019年和2020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指导老师、2019年和2020年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一等奖、2020年校“优秀辅导员”、2020年第八届温州高校“优秀辅导员”。发表核心期刊2篇、普通期刊5篇,参与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主持市级课题1项。

WechatIMG4810.jpeg

师生同行 为梦添翼

人民日报曾这样描述“幸福”:“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2018年,她来到温商院,在这里她找到了自己的“幸福”——用真诚的爱服务,以赤诚的心引导并勇敢的期待。

辅导员的工作并不轻松,她经常早出晚归,手机里总是有停不下来的消息,即使忙的焦头烂额,她仍坚守自己心中对教育的那份仪式感。她言传身教,走进教室,与学生“同上一堂课”;走进寝室,为自理能力差的学生示范如何打扫寝室卫生;走进操场,扛着学院的旗,为3000米长跑学生加油呐喊。她心思细腻,会在寒潮来袭时提醒学生天冷加衣;会备注所有学生的生日,为学生送上清晨的第一句生日祝福;会在五一、十一假期间买零食看望留校学生;她在手机通讯录里,存下每一位同学及家长的联系方式,以至于很多家长很吃惊,为什么她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准确称呼“XX同学的爸爸,您好.......”。也许正是这样的陪伴与付出,每每一个节日,她总是能被学生的花式祝福和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铺紧紧包围......

WechatIMG4823.jpeg

疫情防控期间,曾有一名学生,凌晨2点多突然发烧拨打了她的电话,她惊醒后连忙到学生楼下接学生送到了医院。学生做核酸检查时,她无法跟随一起进入抽血检查区,也不知道学生何时能出来,只能站在门口露天处等待。夹杂着淅淅沥沥小雨的夜,风很凉,她足足在冷风中焦急等待了2个多小时,直到清晨带学生办理好隔离手续,来不及休息又匆匆赶赴到一天的忙碌工作中。日复一日,这样的突发事件不知道处理了多少次,她就这样用自己的温暖,守候学生的一方平安。回想起来,她淡然的说:其实很多时候夜里处理突发事件我也很害怕,可是一想到学生需要我,我就莫名坚强起来了。也许正是她的温暖与呵护,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信任和爱。

WechatIMG4819.jpeg

“辅导员工作的原动力,来自于对学生最深沉的爱。”在无数个疲惫的日子里,是身后无数学生的信任,让她明白职责和坚守;是一声又一声的“老师”,一句又一句的“谢谢”,不管多么疲惫,她都能在第二天满血复活,微笑着站在学生面前。

与校同行 助力发展

第一次看到“温州商学院”五个大字,她就告诉自己,这里将是与她未来几十年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心中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近年来,学校快速发展,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创业教育办学特色正在形成,创建“最优服务学生的大学”成果丰硕,“三风”建设有条不紊推进。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她响应号召,精准发力,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实践。争当创业实践教育的先锋,她每天骑行20余分钟到创业合作单位挂职学习,撰写软文、拍摄照片、剪辑视频,组织开展小型课,组建50人的创业团队,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到创业实践中。在文明寝室建设工作中,她上网自购理线器,送到每个寝室并帮助部分同学整理示范,因此她负责的寝室,单周卫生检查优秀率最高达59.15%,德涵3一层被评为首批“文明寝室示范层”。

WechatIMG4832.jpeg

她所带班级在学校班歌大赛中斩获第一名,六次校级团日活动中,取得三次第一名佳绩,创学院历年来之最;第二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大赛中担任重要指导老师,指导的学生取得一、二等奖佳绩;带队下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2次“浙江省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及校级先进个人称号;指导学生校级科研立项2项,其学生林立凡也代表学校唯一代表参加浙江省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值得一提的是,她所带班级18金融本5班荣获2018年全校唯一一个“浙江省百强团支部”称号。

学校的点滴新变化新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师生的奉献,为之付出过的所有人都值得被铭记。她始终记得,曾问过前辈:做学生工作是否疲倦?回忆种种,前辈湿润了眼眶说,“十年来温商的温暖,是一种永远在背后支撑着我的力量,我真的只希望她好。”

响应“三风” 身体力行

辅导员不仅是学生心灵的陪伴者,更是读书路上的引路人。在学校“三风”建设中,辅导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在日常生活中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群体,辅导员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学生的生活学习产生影响。她坚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不错过任何可以参与到学生成长中的机会。

WechatIMG4822.jpeg

无论前一晚工作到多晚,她都坚持每天早晨五点四十五分起床,带着考研、考公的学生打卡学习,并给学生买好早餐,渐渐的,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来到德涵书院,坐在她身边学习,相互勉励。她严抓考勤,风雨无阻地陪伴学生大一每个晚自修;她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项竞赛活动;她匠心深耕,充分开展班团建设,参与到学生的团日活动中。

责任,让平日里会卖萌剪刀手,像个长不大的小孩子一样的她,磨炼成一名外刚内柔的女汉子;爱,让她融入学生成长的每一刻,让思想政治教育在厚度与深度之上更添温度。

她深知,“要给学生一碗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为了更好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她对自己要求始终不敢松懈,坚持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提升技能。周末有空她会去图书馆,找回学生时代学习充盈自己的惬意感。一遍遍观看各类大赛视频回放,一次次按下暂停-播放键记录学习;她坚持每天打卡学习1374页的《马克思主义词典》中的一个词条。她不忘初心,坚持育学同行,收获颇丰。发表核心期刊2篇、普通期刊5篇,参与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主持市级课题1项,此外《温州模式的文化底蕴》一文被温州市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论文集收录,并作为温州年纪最小的投稿人受邀参会;她还获得过市级、校级优秀辅导员,2次辅导员案例大赛一等奖,1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WechatIMG4833.jpeg

“躬耕沙河吾所愿,喜看蕙兰已成行”,她的成就感与快乐,被学生的点滴成长填满。责任和奉献成为了她心中的意义所在,也成就了同学们口中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欣然姐”。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她将继续温柔而坚定地走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呵护一路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