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创青的“秘密”】林宏伟:一切为之努力的事情 都会有浪漫的结果

作者:郭佳祎 彭姚洋/文 俞佳宏 吴婧/摄来源:党政事务部时间:2021-04-15 22:15:00

【人物名片】林宏伟,温州商学院18届毕业生,怡猫院创始人,白鹿家布偶主理人,ICE冠军名猫赛温州主席。大学期间一直在创业的道路上摸索,现以宠物猫及宠物用品的销售为主业,主打线上销售宠物猫,温州、上海均有基地,预计今年6月份在沈阳增设一家基地,每月至少可售出宠物猫100只。

1618298158(1).png

记者:据了解,你在开宠物店前,也在餐饮方面做过创业的尝试。你觉得两者在经营上有什么区别?之前积累的创业经验对你开宠物店有什么帮助吗?

林宏伟:对我来说,餐饮行业和宠物行业最大的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餐饮行业更加依赖线下的客流,而我经营的宠物店更依赖线上销售。就拿这次疫情来说,由于禁止线下人群大规模聚集,传统的餐饮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而线上销售的影响相对要小很多。另外,餐饮行业的经营过程会更加辛苦一些,从食材开始,需要自己去把关和操心的事会更多。

经营餐饮店铺并不容易,由于这个行业的不稳定性,我在后期产生了一定的亏损,但有失亦有得,我在这段经历中逐步树立了正确的创业价值观——做该做的,并接受他的事与愿违。

1618298291(1).png

记者:你在宠物行业创业和经营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是怎样度过的?

林宏伟:起步阶段,我购买了大量幼猫,但由于在宠物传染病的预防及处理方面缺乏经验,导致没能及时控制住一次猫瘟,当时每天早晨一睁眼就会听到又有几只猫不行了的消息,很无措也很煎熬。这次教训让我们比原先更注重理论经验,通过不断地摸索,我们也逐渐懂得了如何做好消毒,及时隔离病猫等应对措施。

  不管是创业之初还是现在,我都没有太多纷乱的想法,寒来暑往,只想做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既然是我自己想要做的事,那就要一直坚持下去把它做好,直到有一天我真的没有力气再做下去为止。很多百年老店之所以能一直生意兴隆,正是因为他们能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好某一件经典产品,在我看来,创业也是同样的道理,那些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终有一日会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1618298434(1).png

记者:你觉得从事宠物猫行业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林宏伟:我与猫结缘是在大学期间,那时出于喜欢所以自己尝试着养了一只小猫。很多养猫的朋友应该能体会到,养猫是一件会让人上瘾的事情,于是在课余时间,我一边经营餐厅,一边利用积累的人脉将宠物店作为副业发展。起初,每月只能卖几只小猫,但后来赶上了宠物行业加快发展的大好形势,销售量暴涨,因此宠物店也逐渐成为了主业。

经营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满满的幸福感,每天看着这群可爱的“毛孩子”,不知不觉心情就会变得很好。更幸运的是这份工作让我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一起打拼,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与他们共事让我感到特别充实、快乐,和他们一起共赏这有趣的世界是我的幸运。

1618298701(1).png

记者:目前宠物行业发展市场越来越大,你如何看待这一变化?对自己创业项目未来的经营有什么目标与构想?

林宏伟:我认为宠物行业目前在国内市场还处在一个较早的萌芽期,尚未出现人们印象中的巨头企业,竞争也不算特别激烈,还有很多的机遇和很大的上升空间。

短期内,我希望沈阳基地的建立完成后,能通过温州、上海、沈阳三家基地共同拓展“怡猫院”在全国的辐射范围,争取做到在顾客下单当天或12小时之内就将小猫送到他们手中,另外有关宠物自媒体方面的宣传我们也已经在筹备当中了。同时,我们会加强对线下门店的拓展,因为宠物行业的服务类项目在线上是很难实现的,发展线下门店能够更好的完善我们的业务链。 

最后,希望我的不懈努力,未来十年可以在中国宠物猫繁育史中留下我家布偶猫的血线,留下我家猫舍“白鹿”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210413144634.jpg

记者:有什么话想对有创业想法的学弟学妹们说呢?

林宏伟:首先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有创业的想法,那么在初期的准备阶段,可以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或者擅长的项目去“熬”一段时间,而不是轻易地尝试去做各种对你来说完全未知的项目,因为当你在社会资源和资金等方面都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贸然去做很多不同类型的项目,可能会导致每个项目都无法做好的情况。

其次就是,无论是创业还是做任何事,要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因为人这一辈子能赚钱的时间很长,机会也很多,但是一定要懂得凡事有所为,有所不为。你一直努力在做某一件事,大家都会看得到,这就能在顾客心中建立起最重要的东西——信任,口碑也会自然而然地上升。

最后,无论创业与否,我都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四年中能够积极争取进入各类学生组织的机会,多参与社会实践,多体验,大学最好的历练正是从中获得的,这些能带给你的不止有良师益友和美好的回忆,还有能令你受益终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