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范儿|让学生爱上高数的“女神”

作者:夏鑫燕 李尚珈来源:党群工作部时间:2022-06-28 22:10:00

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高等数学很难学。这门课是不少大一新生的“拦路虎”,在课堂上只要恍惚一下,就会变得云里雾里。曾有媒体做过一个关于“大学最容易挂的学科”投票,高等数学课高居榜首。

我校有这样一位教师,她不仅能让学生觉得高等数学不难对付,而且能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并取得好成绩。她就是基础教学部高数任课老师潘建丹,曾获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全省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专项赛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623085330.jpg

齐耳短发,知性大方,理性中带有一股温雅之气,这是潘建丹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在10多年的高数教学生涯中,她努力将每一堂高数课都打磨到极致,赢来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出奇一致地好评:“我很喜欢听潘老师上高数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让令人生畏的高等数学课变得鲜活起来,潘建丹老师下了不少功夫。她注重从数学史、数学代表性人物、数学与生活等方面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高等数学I》因此成为温州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课程期末调查问卷中,96.11%的学生认为潘建丹老师“在高数课程知识点之外的内容讲授,对个人的学习方向和动力有影响,并起到了显著的激励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623085334.png

高等数学授课班级容量120人左右,令人惊讶的是,潘建丹老师能够熟悉地叫出几乎所有学生的名字。很多学生经常好奇地问,您是怎么做到的?她微笑不语。在她看来,老师能够记住学生的姓名,这对课程教学、课堂管理以及特殊学生的学习帮扶都非常重要。

一堂好课从备课开始。潘建丹老师注重“备课不仅备教材,更要备学生”,课上营造氛围、及时调整,课后个别交流。有学生来办公室,经常碰见她在修改教学PPT,忍不住问:“潘老师,您的PPT都烂熟于心了,怎么还要不断修改?”她笑笑:“老师又有新发现了”。

微信图片_20220623085338.png

高等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和广泛的应用性等特点。采用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学生学习的整体积极性往往不高,对于高等数学基础知识掌握也不深刻,更无法构建高等数学的整体知识体系。潘建丹老师的秘诀之一是:通过思维导图梳理并介绍新课内容在这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以及与前后知识的关联,通过点、线、面逐层知识体系梳理,让学生心中时刻藏着高等数学知识体系的蓝图,从而大大降低了高等数学教学的难度,提升了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623085341.jpg

每个章节学习结束,潘建丹老师雷打不动地要求每位学生要绘制思维导图,掌握各个定理、概念之间的深层次关系。这不仅训练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激发了学生的问题探索能力,以及培育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在章节测验、期末复习后,她还录制习题解析视频,供学生反复观看理解,并通过钉钉直播进行讲解,巩固已学知识点。

1655945631633.png

“高等数学是一门很难的课程,但潘老师教学十分认真、有趣”“潘老师是一位有爱心、有耐心的好老师”“在她的课堂上感受不到枯燥”这是不少学生的评价。2021级计算机本科生付宇翔说,他之所以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就是被潘老师一步步带入了数学“殿堂”。

微信图片_20220623085553.jpg

今年考研,潘建丹老师有好几名学生的高等数学考了高分。其中,2018级计算机本科3班姚轶枫《高数二》考了103分、同班同学谢伟志考了120分,2018级电气本科1班陈浩琪考了128分。“很幸运,在大学的高等数学课堂上遇到了潘老师。”这些学生这样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