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范儿|课堂上老给学生设“代码陷阱”的女博士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党群工作部时间:2022-06-30 22:12:48

“不好意思,最近实在太忙了,办公桌都没来得及整理。”

办公桌上堆满大大小小的文件,匡芳君教授边说边挪出一角,我们“见缝插针”摊开采访本。茶几上,一捧学生送的花束尚未拆开。

1.jpg

匡芳君,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省青年骨干教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大数据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现为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

这个学期,她一直忙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从去年开始,她带领32名计算机专业任职教师修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并同步修订教学大纲,包含必修课、选修课共40余门。

2.jpg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可以说是一次颠覆性改变。” 匡芳君教授说,首先是内容方面的更新,包含了课程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考核等;其次是教学方式的创新,增强了授课方法的多样性和考核的多维性,包括研讨式的分组讨论、分层分类教学等;最后是目标层面的革新,要达到12条毕业要求以及毕业5年之后的培养目标。

所谓5年目标,通俗地讲,就是按照学生毕业5年后的预期职业能力及职业竞争力,然后以此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从大一开始对学生从知识要求层面、能力目标层面、价值目标层面、综合素养层面进行培养,让学生具有足够的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储备;具备工程实践、数据分析和解决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等素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5.jpg

匡芳君教授作为我校数据库项目课程组负责人,本学年主要承担《数据库原理与设计课程》《Python数据分析与展示》《数据分析综合实践》三门课程的教学。她在课堂上打破常规,经常为学生准备处处是“陷阱”的代码文档,通过让学生自主探索、修复bug,达到拓宽知识容量的目的。这种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乐此不疲,屡屡成为课后热点话题。

“教无定法,学无止境,合适的就是最好的”,匡芳君教授认为,教学必须真正“以学生为中心”,随时进行学情分析,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宏观上采用“项目式”教学法,微观上灵活应用,辅以任务驱动、启发式、分层教学、小组讨论法等方法多管齐下,才能达到最佳教学效果,无形中也培养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4.png

提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匡芳君教授说,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如果能通过认证,意味着学校的专业教育能力实现了与国际教学水准实质等效,同时也反映学生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目前,我校已拥有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一批实验室,新设了可供学生综合实训的软件开发和移动应用开发等实践教学平台。

近三年,匡芳君教授教学业绩都是A等,主持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1门,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应用型教材5部,发明专利等6项,获10多项各类科研成果奖项,曾获“诺奖马斯金教学名师”“温州商学院最受学生爱戴老师”等荣誉称号。 

6.jpg

近年来,匡芳君教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学研究以及创业创新项目,曾获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等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每年指导学生考研和出国留学20人次,其中3名学生分别毕业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英国诺丁汉大学,两名学生正准备申读博士,培养的学生入职字节跳动等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