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跟踪报道8年的葛鹏飞大学毕业了

作者:新闻中心来源:时间:2022-06-16 10:40:00

24岁的葛鹏飞,离开象牙塔,坐着轮椅将奔向人生新赛道。6月12日,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学生葛鹏飞穿上学士服,参加了自己的毕业典礼,为两年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微信图片_20220617103351.jpg

之后,同学们各奔东西,葛鹏飞也要回到杭州。此前几天,他顺利通过了毕业答辩,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和其他两位同学一起做了一个学院的VI视觉系统,“这是我参与的第一个大项目。”

“我喜欢画画,也喜欢平面设计,肯定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毕业当天,葛鹏飞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未来的就业方向,他表示想在杭州找份工作,会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攀登和努力。

这位坚强小伙的故事,钱江晚报已经持续跟踪报道8年。绵绵细雨中,学校举行毕业典礼。葛鹏飞被安排坐在第一排中间,边上坐的是学校的老师们,他说:“我感到特别荣幸。”

毕业,既是喜悦又有留恋。告别了大学生活,人生又到了一个转折点。“我很舍不得。”葛鹏飞对学校、老师、同学有很多话要说。

微信图片_20220617103422.jpg

“我最想感谢班主任王天真。”葛鹏飞说,“她就是我的亲人,刚刚毕业典礼结束,班主任说,有事就给我打电话。没想到我刚离开时出门真遇到了一点麻烦,就给她打了电话,她立刻就帮我协调好了。”

在生活上有班主任的照顾,在学习上也有导师李海华的指导,“两位老师都很细心,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很关心我。”

除了老师,同学也是他舍不得的原因,“副班长每天都陪我上下课,就像我的手足,还有几位同学也是我学习上的益友。我们做设计,有了灵感提出来后不会很完善,同学就能帮助改善,起到互补。”

202009071027484385_sy.png

葛鹏飞进入媒体视野,始于2014年1月。当时,钱江晚报接到葛鹏飞的妈妈付女士打来的热线电话。电话那天,付女士潸然泪下,“我的儿子葛鹏飞4岁时被确诊肌营养不良,不能参加各项运动,到了初一,只能扶墙挪步,初二时再也无法站立”。

第二天,钱江晚报就一直关注着葛鹏飞的成长,从行知中学到杭州拱墅职高,从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再到温州商学院。

2020年,葛鹏飞经过专升本考试,顺利进入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就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制两年。入学前,考虑到葛鹏飞的特殊情况,学校为母子安排了一间二人间宿舍,方便葛妈妈照顾,并针对洗漱、如厕等方面进行适当改造。

微信图片_20220617103436.jpg

“大家真的对我们很照顾。” 大学毕业前夕,葛妈妈表示,她想要感谢很多人,最想先谢谢这两年对他们照顾有加的老师和同学们。

葛妈妈念叨着说,两年来,每次鹏飞去上课,无论风雨,副班长王金煊等同学们都是一路护送,帮他轮胎打气。每次同学聚会,大家从不允许鹏飞缺席。平时,他们经常来寝室讨论作业、开头脑风暴会。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里,葛鹏飞的专业技能进步很快。专业老师还带着他去参加了一些国际比赛,拿了一些奖。通过比赛,葛鹏飞的视野开拓了,接触到了很多最前沿的设计理念,他在平面设计这条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1655433247297.png

两年来,葛鹏飞虽然受限于身体,走得磕磕绊绊,但身边从来不乏帮助他的好心人,用葛妈妈的话来说,“正是有了这些热心人,我们才能走得这么远,走得这么安心。”

葛鹏飞很想感谢他的班主任王天真,“王老师真的已经成为最亲近的人。每天工作这么忙,还经常微信、电话来关心我。有时不是工作日,她也会来寝室看看,问我们最近有没有需要帮忙的。”

在王天真的眼中,葛鹏飞是一个很努力、很乐观的孩子,虽然身体有恙,但从来没有颓废过,也从不抱怨。“鹏飞和他妈妈都是非常坚强的人,因为怕麻烦我们,经常遇到困难,都先选择自己解决。”王天真说,葛鹏飞的乐观也鼓舞着周边的人,“他让我们更积极面对生活。”

为了帮助葛鹏飞,王天真和学生们常常把事情想在前头、把问题提前解决,“我们南北校区隔了一条马路,平常同学都是走天桥的,但对鹏飞来说很不方便,我们会提前和保安师傅沟通,帮忙护送过去。”

微信图片_20220617103503.jpg

这两年,葛鹏飞的成绩也不错,名列班级前茅。王天真说,葛鹏飞很好学、适应能力也很强,上课很认真,课后还会自己查资料,第一个学年,葛鹏飞还拿到了两万元学校奖学金。

毕业前夕,王天真向葛鹏飞送上祝福,希望他能秉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未来如大鹏般一飞冲天。她说,可谓温商院校训所言“砥志砺行 与时竞进”,这些年的经历,磨砺了鹏飞的意志和专业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617103522.jpg

如今,葛鹏飞即将走上新赛道。受限于身体,他希望可以找一份“工作场地相对自由”的工作,这几个月已经尝试在网上接单做设计。

同时,葛鹏飞也在投简历,期待可以加入一些设计工作室,“大家一起做设计能迸发出更多的灵感”。回到杭州的葛妈妈,准备等葛鹏飞的工作定了后,到时候找份离家近的工作,方便照顾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