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杨:立志用知识和举重改变命运的自强青年

作者:高晨晨/文来源:宣传部 学生通讯社时间:2017-11-24 16:45:00

   

    本期人物:郭杨,在校残疾人举重运动员,2017年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88公斤级季军。
    在我校,郭杨可谓小有名气,因为他用拼搏成就梦想,尤其他今年获得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88公斤级季军后,他的励志事迹还被外界所熟知。
    圆圆脸蛋,健硕身材,嘴角总带笑,亲切中又带着一丝腼腆,这是郭杨带给人的第一印象。郭杨是永嘉县沙头镇繁荣村人,我校会计学院大四学生。
    在他出生时,命运便与郭杨开了一个玩笑,先天残疾注定了他的生活必将承受远过于常人的艰辛。“因为没有双腿,行动不便,不仅很多原本自己完成的事情,要麻烦别人帮忙,而且许多想要做的事因为双腿受限实现不了。只能不断激励自己,学会适应生活,争做强者一步步去克服。”面对命运的不公,郭杨并没有怨天尤人,他一直尝试着去适应,努力去过自己的生活,“不希望自己的生活因为肢体上的残缺而暗淡无光,我要通过知识和举重改变自己的命运。”
    正是抱着这样的积极乐观的精神,郭杨在他的生命中,渐渐寻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2009的时候,县里有个残疾人运动会,县领导让我报个项目。当时我第一个选择的其实是乒乓球,但是发现自己不太合适这个。然后残联的人看我挺壮实的,就推荐我去参加举重,就这样我第一次接触到了举重,并有幸到县里的体校进行举重训练。后面市里的比赛,因为我只拿了第二,没能继续参加省里的比赛,所以我当时的举重训练就结束了。” 郭杨如是说。
    童年时训练举重的经历,在郭杨的内心埋下了一颗热爱举重的种子,郭杨没有放弃举重,举重也没有放弃郭杨。
    2014年,郭杨考上了温州商学院。他平时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为了照顾他的特殊情况,学校给他一个人安排了一个寝室,老师和同学对他都很关心,同学们轮流来寝室照顾他。
   “郭杨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同学,在生活起居方面都在尽自己所能做到独立,并且有独立的思想,对自己的人生有相对明确的规划。而在学业上,郭杨最初是从其他学院转到我们会计学院的,算是半路出家,但他的成绩在学院里一直名列前茅。另外,他还将学业和举重训练协调地很好,始终能保持一颗奋进拼搏的心。这些都让我对他十分欣赏。”对于郭杨,郭杨的班主任梅援是这样评价的。


 

    升入大学后的一次机缘巧合,举重又一次和郭杨相遇。大一的暑期,温州市举办残疾人体育锦标赛,郭杨再一次被推荐参赛。他说,“其实回想起来,当时也挺戏剧性的。那次我一开始也没打算报举重,我报的是气步枪,但是因为在我之前有一个人已经报名了气步枪,所以因为名额限制我就被刷下来了,这才让我又想到了举重。原以为我这么多年没训练了,可能也举不了多少,但是没想到70公斤、90公斤、110公斤……这样一次次增加重量,我都轻松地举起来了。”郭杨也因为在这次比赛上的优异表现,而被省队的教练相中。次年进入省队集训。开始了正规的训练。 

    举重是高难度项目,郭杨在训练时更是遇到了超乎常人想象的艰辛。“训练的伤痛在所难免,我经常因为某个动作不到位而拉伤肌肉,但热爱让我觉得这些伤痛都不算什么。”
    来到省队接受训练不久,便又有一个巨大的机会摆在了郭杨的面前。2017年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召开之际,在教练的鼓励下,郭杨报名参赛。“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教练和我说‘好好举,应该可以拿个牌子’,我当时听到到教练这样说,很兴奋,就想着尽力而为去拼一把。”当被问到在举重方面的制胜之道时,郭杨表示,“其实举重和游泳,射箭这些出成绩很快的项目不一样,举重是一个很长期的项目,不存在什么快速提升的诀窍,可能就在于是平时重量一点一点的增加,成绩也都是一点一点磨出来的。”


 

    他以坚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保持学业和训练两不误,多年的坚持终于开花结果,在2017年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以140公斤的成绩荣获88公斤级铜牌,同时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郭杨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当被问到“如何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和繁忙的学业任务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同时做到两者相协调”这样的问题时,郭杨说,“当我遇到困难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和我的父母老师沟通,我的父母老师他们都挺支持我的。然后学业的话,我每次去训练之前我都会和我的任课老师还有班主任沟通。另外,我觉得大学里的学业,更多的还是要靠自觉,因为大学里,其实并不是说你能从老师那获得一切,更多时候需要你自己学习探索。”
    “毕业以后我应该会继续走举重之路吧,生活带给我不幸的同时也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我希望可以好好把握,在举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郭杨这样说到。
    在采访的末尾,郭杨特别强调:“希望你们在写我这些所谓的成绩的时候,请一定要表达我对老师、同学、教练还有辅导员的感谢。因为是他们一直在帮助我,在背后给予我的支持。请一定表达这层意思。”
    郭杨的多位同学均不约而同地表示,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其不可承受之轻,也必然有其必须承受之重。对于郭杨来说,无论是生活的重担,还是杠铃的重量,这一切的一切,都厚重着他的肩膀。虽无双腿,但未来的生活,他会用双肩来抗。我们要学习他自强不息、向上的精神。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