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商报:两年内三名大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温州商学院这一巧合有着背后故事

作者:章瑚来源:温州商报时间:2022-07-22 18:14:32

1658482494898.jpg

7月19日中午,温州商学院大二的学生鲍辰威躺在杭州的一家医院里,鲜红的血液从他的手臂缓缓流出,输入到采血仪器中。经过6个小时的采集,他完成了24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捐献。这是时隔11天,温州商学院出现的又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们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出现了3位勇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该校团委书记胡金林说。

  当天中午,鲍辰威躺在病床上,告诉专程从温州赶来陪伴的辅导员林灵,“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没想到惊动了学校。”他说,自己很荣幸能够帮助他人,虽然身体略有不适,但心情非常舒畅。

  2020年12月,温州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们组织了一场全校范围内的献血活动。来自丽水的小伙鲍辰威参与了献血,他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入库了中华骨髓库。4个月前,他入库血样的HLA检测数据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还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

  今年6月底,鲍辰威接到温州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患者出现突发状况,需要紧急启动捐献程序,鲍辰威没有犹豫,马上配合进行捐献准备工作。“一开始,我父母担心捐献对身体有影响。我用学长茹扬和同学郑伟庆的捐献案例成功说服了他们,背上行囊就去杭州了。”鲍辰威说。而辅导员林灵则告诉记者,自从高分辨配型成功后,鲍辰威就开始坚持健身,两个月时间增重增肌12斤。

  实际上,就在本月8日,温州商学院刚毕业的学生郑伟庆成为浙江省第800例、目前全省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挽救了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而早在2020年1月,该校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茹扬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他当年也是全省年龄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非亲缘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是万分之一乃至几十万分之一。“短短两年时间,一所高校涌现三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种情况并不多见。”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贺佳晶认为,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学校对大学生生命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彰显出年轻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

  据了解,温州商学院多年来都有组织开展献血活动,并曾针对地中海贫血儿童开展为爱接力的活动,也在去年成立了血液银行温商院分行。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其中。截至目前,温州商学院红十字会会员达1000多人,各类志愿者近万人。

温州商报:两年内三名大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温州商学院这一巧合有着背后故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