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利都讲坛1302期】郜振廷:大学与城市协同发展的对接点分析

作者:郜振廷来源:学生工作部(团委) 组织宣传部时间:2013-04-24 15:42:39


 
现场速录
    胡教授从宏观上研究大学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张教授从微观上研究大学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在胡教授的演讲当中有一个点,叫做大学必须为城市发展提供一种创新精神,所以我就从这个点,从操作的角度,从城市学院的角度,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温州高校敢为天下先,集聚了大批高教人才。在近十几年来,温州为发展高教,出台了“敢为天下先”的吸引高级人才的一系列政策,在较短的时间内从全国各地吸纳了优秀高级人才。城市学院近五年来就从全国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北吸引金融、财会、国际贸易、传播、市场营销、物流、企业管理等专业高职称人才72名,其中教授15名、博士5名,副教授8名,硕士44名。在这些人才中,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0名,其中有国务院特贴专家,还有多名省级教学名师。这些人才大多在科研、教学、服务方面具有各自优势和长项。不乏有真才实学之士。用好这些具有高站位、视野开阔的高层次专家,提供必要的机会和平台,很有可能为温州各项事业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下面从五个方面谈一些思考。
    第一,参与到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的顶层设计论证过程中。可通过加盟各行业协会,融入温州社会,参与各行业协会的日常活动,有机会把各地的经验有选择地引入温州。
    比如说举办世界鞋业博览会,温州的鞋在全世界都很有名,经过了从中到低,现在又慢慢好起来的过程,能不能将来把世界鞋业博览会办得有区别,从发展思维创新角度,比如说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的鞋,毛泽东先生穿过的鞋、孙中山先生穿过的鞋,还有胡总书记、习总书记穿的鞋等等一些名人鞋;还有智能鞋,互联网和传统的商品联结在一起,作用如何高都不过分。穿上鞋以后,可以减肥,可以排毒,可以美容,可以增高,还可以治病,这就是功能鞋,一天走了多少路鞋可以报出来。思路应该宽一些,传统产品必须跟高新技术结合,一旦结合,前景巨大,可惜的是老板们在这方面没有过多的考虑。
    比如说办温州银行,温州在全世界有一个特色,就是浙江商会、浙南商会比较厉害。我从河北省来的,来的时间不长,经常听到浙南商会。大项目招商,要求温州人干,一个星期50亿,温州人就能拿出来,因为特别抱团。在温州市,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在国务院挂牌了,进展也非常快,但是内部还是民间借贷盛行,听说利息奇高,这里面有没有一个办法,把温州人的钱通过温州银行整合起来,尽量的通过某一种方式,让工商企业花。据说温州人存的钱温州人自己花不完,还需要外面的人花,这就是金融方面的一大缺憾。
    比如行政机关办公标准化建设,昆山经验已推出10年,在温州推进得比较慢,但是多个省市运作很成功;现代服务业项目立项论证,我参加了河北省财政部的报告,每年有十几亿,但有一个要求必须是现代服务业,如何发展服务业也是一个大的问题;还有旅游、物流、鞋业、环保等层面的发展规划调研论证。不少教授博士都是行家里手,这些宝贵的已引入的人力资源,浪费闲置让人痛心,尽量让他们为温州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二、为转变温州发展模式出谋划策。
第一,仓单质押的方式。银行给工商企业贷款,工商企业很想贷,银行不敢贷给工商企业,为什么呢?怕它还不了,银行的贷款委员会委员要跟自己的工资支出挂钩。中普股份发明的,银行贷给它10亿,要求工商企业把钱花到什么地方,比如说是铁厂,把10亿的钢铁或者原材料放到我的仓库,仓库对银行负责,物流公司仓单质押,跟工商企业发生关系,跟银行业发生关系,最后实现三方共赢,因此这就是很好的创新方式。
    第二,横向一体化采购,可降低购进价10%。每一个小企业都缺钱,分别向供货商进货,供货商对每一个购进上来说,不是骗这个就是骗那个,最后的价格挺高,每一个进货商都吃亏。现在把竞争者结为购货联盟,分散一体化,竞争者联合在一起,集体向供货商施压,叫做“客大欺店、店大欺客”。客人团结起来共同对一家施压,为了保护市场份额,只能把宝贵的头低下来,因此价格低了,回来再合理的配送。供货商没有丢市场份额,购进商也得到了优惠,团结起来力量大,这个叫做横向一体化采购。
第三,车货信息互配降低运费20%。据调查,温州道路货运车辆空驶率为49%以上,路上货运一半是空车,说明车货信息匹配严重缺位。天津有一家专门对接车货信息的信息公司,为降低货运空驶率提供了标杆。就是几个博士,雇了十几个女孩成立的公司,现在发财了。一般而言,信息领域物有三大规律,其中一大规律是物以多为贵。车货信息占有家数超过千家以上,对接成功率可超90%,对车主、货主、信息对接商都有利,可降低运输费用20%以上。
    三、采用多种形式普及专业知识。
    温州中小企业老板多,因此家族企业接班人的培养就是大问题。到温州来大家都能感觉到,温州学生学习动力不足,但是活泼,课堂纪律不是太好。有的老师反映孩子上课老打磕睡,家长就说没闹事就行。说明在职的大老板对孩子的培养,现在停留在不出事、不进去的层次,实际上他们很着急。如果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办一个家族企业接班人研究班,搞成本科教育与MBA对接的形式,上报省教育主管部门,不一定不能获批,但也是一种特色。从办学形式上可跟省内外著名高校联办,也可在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同步推进。
    四、优化城市发展的人才供需平衡。
    根据城市发展规划,政府如果把城市发展规划对各专业人才的需求结构及时跟高校通气,信息对接,高校及早安排师资招生,既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机会,也可解决温州发展的人才需求结构供需平衡。张老师说的问题多,一方面有高校的责任,另一方面也有政府的责任,信息对接不足。
    五、建立长效联动机制。
    采用共建共赢的松散型联合体形式,探讨“学校和政府引导,系企也可以跟各行政处级单位联姻,市场运作”的方法,优势互补,使合作关系形成常态机制。好多进步的省份做得非常前沿、非常到位,比如说广州,我的孩子在广州外贸大学上学,去了以后跟他们系主任聊,系主任跟我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学校欠帐十几亿,省长说为办教育欠帐十几级,告诉省财政,一笔勾销。这个事在全省的高教界成为美谈。贵州省一个高校,国家评审他们能不能上博士点,去了以后是省委书记、省长接待,一下子把教育部长感动了,于是批吧。
    刚才说温州市委书记、市长都很支持办教学,最好落实到行动上,这样政府高兴、高校更高兴,谢谢大家。